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专题 > 正文

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在中东地区国家引起反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17: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5日在议会宣布,叙利亚驻黎巴嫩军队将全部撤至黎东部的贝卡谷地,然后再从那里撤至叙黎边境。这一决定在中东地区国家引起了较大反响,以下是新华社驻贝鲁特、大马士革、开罗和耶路撒冷记者发回的报道。

  新华社驻贝鲁特记者潘立文

  记者在同黎巴嫩人交谈中,他们基本上都不希望叙利亚军队和情报机构继续在黎巴嫩呆下去。甚至亲叙派也这样认为。

  黎巴嫩反对派认为,由于叙利亚在他们国家的渗透和干涉,黎巴嫩已无主权可言。在一种“特殊关系”的掩护下,黎巴嫩同叙利亚的关系已经处于一种非常不正常的国家间关系。

  根据1989年黎巴嫩各派代表在沙特塔伊夫城达成和签署的《塔伊夫协定》,叙利亚驻黎巴嫩部队应在两年内即应在1991年全部撤到黎东部的贝卡谷地。虽然经过多次重新部署,驻黎叙军减至目前的1.4万,但撤至贝卡这一步却推迟了十多年。

  对于驻黎的叙利亚部队,许多黎巴嫩人希望看到的,不是重新部署,而是撤出黎巴嫩;不是部分撤出,而是全部、彻底撤出。此间有人担心叙利亚部队撤出后可能会在黎巴嫩国家安全方面造成真空,政局将会陷入动荡和混乱。但也有人认为,在目前无战事的情况下,黎巴嫩军队完全可以取代叙利亚部队来维护国家安全。

  新华社驻大马士革记者顾康贾小华叙议员乔治·朱布尔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撤军决定是叙领导层采取的积极步骤,缓解了叙利亚人目前承受的来自国际上的巨大心理压力。他相信,因哈里里遇刺而困扰叙黎关系的阴云将会散去,两国关系仍将继续发展。

  叙官方报纸《复兴报》总编阿里亚斯·穆拉德说,叙从黎撤军并不意味着叙将不再在黎事务中发挥作用,叙在黎的政治影响力并不是依靠驻军才形成的。叙黎两国的特殊关系有历史、地理、文化等多方面的渊源。叙国防部官员加迈尔·纳伊姆说,宣布撤军是一个明智的决定。但他认为,如果任由黎巴嫩国内局势恶化很可能重新陷入内战,那将比伊拉克现在的处境更让人担忧。据悉,巴沙尔和黎巴嫩总统拉胡德将于7日在大马士革举行叙黎最高委员会会议,讨论和批准撤军计划。

  新华社驻开罗记者辛俭强明金维埃及《金字塔报》国际政治与战略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巴德尔·阿德哈姆说,叙利亚作出有关从黎巴嫩撤军的决定,无论是根据《塔伊夫协定》还是联合国安理会1559号决议,都是从叙黎两国人民的最高利益出发,这是一个积极和明智的决定。

  阿德哈姆指出,叙黎两国在历史上就具有特殊的“兄弟般的”关系,这种关系是建立在相互尊重对方主权、尊严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的。因此,即使叙利亚最终全部从黎巴嫩撤军,也不能够彻底割断两国历史上形成的这种关系纽带。

  阿德哈姆强调,解决目前叙黎间的危机必须从三个方面全面予以考虑,即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调查哈里里遇刺真相、维护叙利亚和黎巴嫩的友好关系,决不能一味地认为,只要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就能解决所有的问题。

  新华社驻耶路撒冷记者明大军以色列媒体将叙利亚宣布从黎巴嫩撤军称为“令人振奋”的消息。由于以色列和叙利亚仍处于敌对状态,叙从黎撤军对缓和以色列北部边界压力十分有利。自1976年叙利亚进入黎巴嫩以来,以色列方面便对叙利亚在黎巴嫩驻军采取了默认态度,认为叙利亚在黎巴嫩驻军能分散叙利亚在戈兰高地的军队部署,而且黎巴嫩处于内战状态符合以色列的利益。在上世纪90年代末进行的叙以和谈中,以方甚至考虑同意叙利亚对黎巴嫩的控制永久化,以换取叙利亚在戈兰高地问题上的让步。巴以冲突爆发后,叙以和谈中止,叙利亚方面支持巴勒斯坦人反以活动和黎巴嫩真主党对以色列的袭击,由此对以色列北部造成了严重威胁,以色列改变了默认政策,在叙撤军问题上采取了十分强硬的政策,并不断要求美国和西方对叙利亚施加压力。

  相关专题: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