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签署新的反间谍策略 美情报机构欲先发制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02:10 人民网

  人民网3月7日讯 美国政府近日在情报领域频繁展开各类动作,并不断通过多种形式对外进行吹风。其中,总统布什3月1日签署批准了新的“反间谍策略”,宣称将在未来对可能给美国国家安全造成威胁的国外情报机构予以“先发制人”式打击。这个美国历史上首次提出的全国反间谍策略目的是为了防止其他国家窃取美国的军事以及核武器秘密。路透社报道,上述策略堪称是美国在“911”恐怖袭击后推出“布什主义”的延伸。当时,美国扬言要对一切其认定的威胁(包括国家和极端组织采取先发制人手段进行攻击),先后发动了阿富汗和
伊拉克两场战争。尽管美国高级官员拒绝公布所谓的敌对势力名单,可有人宣称,俄罗斯、伊朗、朝鲜、古巴和利比亚等都对美国“非常关心”,并通过包括网络侦察在内的各种手段想方设法搜集情报。

  美国负责反间谍事务的最高级官员在出席得克萨斯A&M大学举行的会议时宣称,美国现在已经变成了其他国家进行刺探得重要目标。因此,美国必须主动出击,除了加强侦察外,还要采取类似反恐怖战争那样的手段,前往对手后院去“先发制人”,以便切断恐怖分子与其“赞助国”之间的情报沟通,并防患于未然。同时,美国将继续加强其国内的保密工作,通过主动开展严格详细的内部检查来及早发现可能存在的漏洞或者对手“内线”。据悉,上述策略将在未来几天内正式向社会公开,并且提交国会审批。这是美国新任情报总监内格罗蓬特未来上任后所推行的“三把火”之一。目前,美国15个独立运行的情报机构都拥有自己的反间谍工作网,而且相互之间独立运行。今后,白宫要把上述资源进行整合,从而保护美国的信息不被来自外国的敌对势力所悄悄窃取。

  一些官员认为,美国过去有段时间忽视了反间谍工作的重要性,结果先后从中央情报局和联邦调查局内先后抓到了两名长期为前苏联和外国工作的超级大鼹鼠(间谍),并可能给华盛顿精心打造的“秘密情报战线”造成了严重损失。以往,美国反间谍策略是不主动出击,耐心等待潜伏的外国间谍动手暴露行踪后,才能采取措施予以抓捕。预计,未来美国在反间谍领域的动作会越来越大,这难保不会重演历史上那些屡见不鲜的“冤案”(比如,李文和案)。前中央情报局官员甚至宣称,俄罗斯一直在美国驻中东地区军队中积极发展内线。同时,也有美国右翼势力担心,自己国家军事技术被外国窃取后,可能在战争中被用来对付美军,并借机不断大肆炒作“各类他国威胁论”,并且将少数几国设在美本土的数千公司列为反间谍工作的重点“关照对象”。

  除了要加强反间谍工作外,很长一段时间来,似乎“忘记拉登”的布什总统3日在国土安全部新任部长切尔托夫宣誓就职仪式上突然异常罕见地大谈这个来自“基地”组织的“眼中钉”。他宣称,拉登曾要恐怖分子扎卡维在伊拉克境外发动袭击,并争取袭击美国本土目标。因此,布什认为防止恐怖分子袭美是白宫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他强调,在不久的将来,驻阿富汗美军一定能将拉等逮捕归案并彻底摧毁其老巢。为了防范恐怖袭击,美国不断提升警戒级别,搞得大家惶惶不安,怨声载道。为搜捕拉登,美国耗费了2500万美元巨资,展开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搜捕行动。布什本人也曾信誓旦旦地扬言:对拉登“活要见人,死要见尸”,可惜,从目前看来,美国所运用的战术和惊人耗费,并没有带来布什所期待的结果或喜讯,尽管美国一天也没有停止其情报侦察工作。

  《华盛顿邮报》日前也报道说,美国情报分析人员在对最近截获的伊拉克反美武装领导人扎卡维和拉登联络的信息进行分析后认为,上述两人目前仍保持相互独立,并没有完全把他们各自的活动结合起来。扎卡维与拉登几个月前曾进行联络,讨论拉登提出的“扎卡维扩大其活动范围、考虑在美国境内发动袭击”的建议。美国情报人员认为,扎卡维可能是拉登的合作者,也可能是竞争者,但显然他们联系并不密切,也没有建立起一种有约束力的关系。扎卡维领导的组织的主要打击对象是支持美国的当地人,活动地点主要在中东地区,在美国本土进行袭击并不在其计划中,而拉登的袭击目标则仍集中在美国及其西方盟友身上。尽管如此,美国仍为它们两个设立了总额超过5000万美元的巨额悬赏。(高轶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