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美逼迫叙利亚撤军 叙助美抓捕通缉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09:44 世界新闻报

  美叙玩起对抗游戏

  自从2003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以来,“遏制”与“反遏制”便成为美国与叙利亚外交关系的主线。美国遏制叙 利亚是为了迫使大马士革“百分之百听话”,全力支持美国的中东政策;而叙方采取“反遏制”策略是为了拓展自身的生存空 间,维持现政权的统治。最近,美叙两国围绕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被暗杀事件,再次上演了一幕“遏制”与“反遏制”
的“对 抗游戏”。

  美借哈里里遇刺向叙施压

  上月14日,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在贝鲁特西区惨遭暗杀,各方对凶手身份众说纷纭,但谁也拿不出有力的证据。哈 里里生前与法国总统希拉克私交甚笃,“具有影响法国与叙黎两国关系的个人能力”。据说,去年9月,美、法推动联合国安 理会通过要求叙从黎撤军的第1559号决议,哈里里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因此,不少人怀疑,这次暗杀是由叙情报 机构策划实施的报复行动。

  考虑到叙黎之间的特殊关系,美国当然不会放过这次遏制对手的机会。暗杀事件发生次日,美国便宣布召回驻叙利亚 大使,并暗示黎国内各派政治势力和国际社会:叙利亚巴沙尔政权对暗杀事件负有责任。随后,美国又派特使前往黎巴嫩斡旋 危机,为黎反对党打气撑腰。

  半个月来,黎局势变化令人眼花缭乱,亲叙利亚的卡拉米政府于上月28日集体辞职,叙在黎的军事存在成了众矢之 的。为了缓解各方要求立即执行安理会第1559号决议的巨大压力,叙总统巴沙尔一方面宣布将驻黎叙军撤到黎东部贝卡谷 地,另一方面又适时给美国人送上了一份“厚礼”。

  抓捕萨达姆胞弟叙向美国献殷勤

  据报道,伊临时政府上月27日发表声明说,伊前总统萨达姆的胞弟萨巴维·易卜拉欣·哈桑已经被捕。哈桑在美军 公布的扑克牌通缉令中排名第36位,是美军圈定的29名支持伊反美武装的重要人物。但对于这样一条大鱼落网的消息,伊 临时政府在声明中并没有提及任何有关哈桑落网的时间、地点以及抓捕行动的细节。

  但据媒体透露,抓捕哈桑的功臣正是叙利亚情报机构,叙方希望通过这次合作向布什政府展示“友好姿态”,缓解叙 美紧张关系。今年1月2日,时任美国副国务卿的阿米蒂奇在访问大马士革时,曾向叙当局提交了一份名单,要求对方协助抓 捕8名在叙境内支持伊反美武装的重要人物,其中就包括哈桑和伊前政权情报部门首脑塔希尔·贾利勒·哈布希。

  美国步步紧逼叙利亚只好退让

  在这场 “遏制”与“反遏制”的较量中,实力上明显处于劣势的叙政权似乎做好了继续退让的打算。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上月28日在接受一家意大利报纸采访时说,目前美国对叙施压与2003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 前对伊施压如出一辙,他个人早在伊拉克战争后就预测到美国会对叙利亚动武。但他强调,无论从撤军的“技术角度”还是从 实现中东和平的“战略角度”考虑,叙利亚都不可能在今年年底以前撤回驻黎部队。

  此前,巴沙尔在接受一家土耳其报纸采访时曾表示,叙无意与当今头号霸主美国为敌,他呼吁叙美双方“直接对话” ,缓和紧张关系。

  分析人士指出,巴沙尔自2000年上台以来,一直奉行低调、务实和灵活的外交政策。他利用美国在伊拉克和中东 和平进程等问题上有求于叙利亚,关键时刻总能从容应对、化险为夷。

  但应该注意的是,美国近两年来一手挥舞制裁大棒,一手高举安理会第1559号决议这把“尚方宝剑”,对叙实施 的“遏制”策略已收到了明显的效果:叙与欧盟的“伙伴关系协议”谈判严重受阻,叙在中东外交舞台上的声音也日渐被人淡 忘。另外,叙国内经济发展缓慢,改革举步维艰,巴沙尔政权的统治基础并不十分牢固。因此,出于现实考虑,不排除叙政权 今后在美国的高压下,也会发生“卡扎菲式逆转”的可能性。《世界新闻报》驻埃及记者 涂龙德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