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报认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对世界是贡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09:55 新华网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最近刊登一篇评述中国经济发展对全球经济影响的文章说,亚洲能摆脱20世纪90年代末的经济和金融危机,与亚洲各国和中国进行贸易有很大关系。日本最近的经济成功从某种程度而言也归功于中国。如果没有中国的贡献,世界经济很可能会脆弱得多。文章题为《腾飞的中国帮助穷国》,摘要如下:中国对世界经济正在发挥重要作用。尽管官方采取各种措施使经济降温,去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率还是高达9.5%,这让许多人颇感意外。但是,这与中国过去25年的表现是一致的。

  25年来,中国经济的平均增长率达到9.4%。早些年,人们通常把这看成一种奇迹。最近这已经成为一种需要。2001年—2003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为1/3。如果没有中国的贡献,世界经济很可能会脆弱得多。

  中国会带来什么冲击?我们了解中国对自然资源的巨大胃口,它对铜、铝、锡和锌矿的需求占世界总需求的1/3。由于中国的需求,钢铁制造商们生意兴隆。去年中国对石油的需求增长占世界需求增长总量的1/3,使得油价上涨。

  人们较少议论的是这种需求对全球收入分配的影响。标准渣打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杰勒德·莱昂斯最近把中国描述为一个“罗宾汉式经济”,推动了生产农矿产品的经济体,特别是非洲经济的发展。中国和非洲之间的贸易增长十分迅猛。

  不仅仅是非洲和其它生产农矿产品的国家从中国的崛起中受益。日本最近的经济成功一大部分也归功于它向中国提供资本和其它设备。亚洲能从20世纪90年代末的经济和金融危机中摆脱出来,与亚洲各国和中国进行贸易有很大关系。中国对美国有着巨大而且一直在增长的贸易顺差,但是与亚洲其它国家的贸易却存在逆差。

  这已经构成有关中国的辩题之一:人民币是否应该升值的问题。尽管中国与美国的贸易享有越来越大的顺差,但是很显然,中国官方不会屈服于外部压力,改变目前人民币与美元的比价定在8.28比1的现状。

  事实上,中国所采取的策略中有一种自信,而这种自信大约一年前还不存在。中国似乎很高兴被看成一个具有举足轻重作用的国家,而且对欢迎它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国家心存感谢。现在它找到了自己的声音,而且明确表明,它不会受人摆布。

  货币问题将会如何处理?汇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金支持中国当局的看法,即迫使人民币早日升值是错误的。他称,人民币升值无助于解决美国根深蒂固的高达617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去年美国的贸易逆差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3%————与中国的贸易逆差达1620亿美元。这是中国劳动力成本的优势造成的,中国制造业工人的年工资为800美元,而美国工人则是2.9万美元。所以,人民币任何可能的升值对于解决美国逆差来说都是杯水车薪。

  金还指出,由于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开始抵消对亚洲其它国家的贸易逆差,所以总体上讲,人民币是否会升值还不明朗。稳定的货币一直对中国有利。改变这一点可能会把中国不成熟的金融系统暴露在它所不能应付的压力下。1994年的墨西哥经济危机和1997年的泰国经济危机就是这些压力造成危机的例子。(完)(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