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叙利亚总统在议会发表讲话宣布分步骤从黎巴嫩撤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0:18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3月5日电(记者顾康 贾小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5日晚在议会发表讲话宣布,叙利亚将分步骤撤出驻黎巴嫩的军队。

  巴沙尔说,叙驻黎军队将首先全部撤往黎东部的贝卡谷地,然后再撤至叙黎边界地区。他已与黎巴嫩总统拉胡德商定在下周举行叙黎最高委员会会议,讨论和批准撤军计划。

  巴沙尔说,叙利亚将通过撤军行动来履行对《塔伊夫协定》和安理会第1559号决议的承诺。他说,叙利亚不抵制1559号决议,但这项决议为某些国家干涉黎巴嫩内政提供了借口。他说,叙利亚重视黎巴嫩的稳定和统一,因此采取积极措施以落实该决议。

  巴沙尔说,叙利亚不反对完全从黎巴嫩撤军,撤军符合叙的国家利益,叙采取这一做法并不是迫于国际压力。他指出,即使叙军撤离黎巴嫩,西方也不会停止向叙利亚施加压力。他强调,叙利亚仍将与黎巴嫩保持传统的密切关系,并将全力协助黎政府调查哈里里遇难事件的真相。

  巴沙尔在历时1个小时的讲话中还重申支持中东和平进程的立场。他强调,只有阿拉伯国家收回包括叙戈兰高地在内的被以色列占领的领土,中东地区才会实现和平。巴沙尔重申,叙利亚愿意无条件恢复与以色列的和谈。

  当天,数千名群众聚集在大马士革市中心的议会大厦前,挥舞着叙利亚国旗和巴沙尔的画像,手举写有强调叙黎兄弟友好关系、谴责西方向叙施压的标语,并高喊口号,支持叙政府在黎巴嫩问题上的立场。

  根据1989年黎巴嫩各派为结束内战与叙利亚达成的《塔伊夫协定》,叙军应在黎内战结束后分阶段逐步撤出黎巴嫩。近年来,叙利亚先后5次对驻黎军队进行了重新部署,人数从最初的3万人减至目前的约1.4万人。

  作者:顾康 贾小华

  (来源:南国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