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反间谍欲“先下手为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2:07 金羊网-新快报

  采取新战略,不再坐以待毙,而是主动有系统地袭击外国情报机构

  新快报讯美国高级情报官员3月5日透露,美国政府已经采纳了新的反间谍战略,其核心内容是对那些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外国情报机构和恐怖组织特工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

  变被动为主动3月5日,美国“国家反间谍执行官”米歇尔·范克利夫在得克萨斯州A&M大学召开的一个反间谍大会声称,美国过去那种等待情报威胁出现的政策“放弃了应对威胁的主动权”,“我们再也不能等了,在应对威胁方面,我们的反间谍行动需要采取攻势,这需要对我们过去的做法进行重大而且卓有成效的改进”。“国家反间谍执行官”是内阁级别的官职,隶属于美国新设立的“国家情报局长”,与后者一样,都是近来美国最大的情报改革的产物。在过去,美国的反间谍行动基本上是等待外国特工对美国情报部门以及执法部门采取行动之后,才开始自己的应对行动。据范克利夫的一名高级助手解释,新战略“不再坐以待毙,而是采取反间谍策略,对敌方情报部门造成破坏”。

  新战略针对谁?美国情报官员称,新战略的针对目标除了“基地”等恐怖组织,还有那些对美国有敌意的外国情报机构,当然还有被认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范克利夫没有具体点出哪些国家将成为新战略的标靶,但其他官员称俄罗斯、伊朗、古巴以及利比亚等国都在试图收集美国情报。参加反间谍大会的CIA特工罗伊登声称,来自外国情报机构,特别是俄罗斯的威胁在增加。他说,俄罗斯情报机构正在中东地区活动,试图招募当地美军充当俄罗斯情报机构的卧底。此外,俄罗斯情报部门还试图在俄罗斯的美国人当中吸纳新人。

  “先发制人”的延伸范克利夫指出,反间谍活动的新任务是识别外国间谍和恐怖主义威胁,然后制定出一个“通过战略反间谍行动,有系统地袭击外国情报机构的反间谍原则”。她说,这既是布什政府应对国家安全的“先发制人”战略政策的组成部分,也是布什推销民主自由计划的一部分。据美国情报官员透露,美国总统布什在3月1日就批准了范克利夫所说的新的反间谍战略。布什政府可能在本月就会公开新战略的报告,并提交国会审议。(韩榕华)(子琦/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