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授权CIA“境外审疑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2:13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美国一些现任和前任官员透露,布什总统在2001年“9·11”事件后曾下令,授权中央情报局(CIA)把部分恐怖嫌疑人秘密转移至境外进行审讯。尽管他们辩解说,这是为了解决美国方面审讯力量不足的问题,而不是为了对这些嫌疑人使用酷刑,但随着越来越多曾受到这种待遇的见证人披露自己的遭遇,舆论的质疑声也日益高涨。

  《纽约时报》网站6日报道说,据这些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或前官员称,布什在“
9·11”事后数日就签署了一条至今仍未解密的总统令,授权中情局不必报告白宫或司法部,就可以直接把恐怖嫌疑人转移到其他国家进行审讯。

  一名高级官员进一步解释说,这一授权仅针对那些被怀疑了解恐怖行动的嫌疑人,而且中情局已经尽了很大努力确保这些人在境外得到人道待遇。

  他之所以向媒体透露这些情况,是为了驳斥舆论近来对于美国政府把嫌疑人送往国外进行虐待的说法。美国官员说,在美国或境外的美国监狱中关押这些嫌疑人代价很高、需要大量人手,因此把他们转交外国政府关押,以减轻压力。这些嫌疑人通常都被送回他们的出生国或国籍所属国。

  一些前任官员说,自从“9·11”以来,中情局已经把100至150名恐怖嫌疑人从境外一个国家转移到另一个国家,其中包括埃及、叙利亚、沙特阿拉伯、约旦和巴基斯坦。而这些国家都被美国国务院指责存在虐待囚犯现象。

  (赵卓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