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西斯塔尼要争诺贝尔和平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4:40 扬子晚报
西斯塔尼要争诺贝尔和平奖(图)
图为一伊拉克人6日亲吻西斯塔尼的海报。

  在伊拉克的大街小巷,经常能看见一位身披黑袍、头裹黑巾的白须老人画像。他就是什叶派宗教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侯赛尼·西斯塔尼。

  75岁高龄的西斯塔尼虽然身体虚弱,但影响力不可小觑。近日,流亡海外的伊拉克基督教民众推举他为2005年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截至6日,这份申请书已在全球范围内征集了6500余人的签名。

  超越派别

  西斯塔尼是伊拉克什叶派的精神领袖。这次积极推选西斯塔尼的,却是伊拉克的少数派基督民众。

  推选西斯塔尼的申请书由伊拉克闪族人团体在美国圣迭戈的埃尔卡洪市集体撰写。申请书执笔人之一汉纳·卡拉巴特说:“我们是闪族人,我们也是伊拉克的一部分。我们支持每一位为国家效力的人,无所谓他的宗教信仰和种族。”

  申请书中写道,大阿亚图拉阿里·侯赛尼·西斯塔尼“为全世界的穆斯林树立了一个好榜样,让他们看到如何通过和平途径解决复杂的社会和政治问题,谴责恐怖行动,加强法治。”

  “他写过很多文章提倡世界和平,我们正收集这些文章,支持我们的申请,”卡拉巴特说。他强调,西斯塔尼对和平的贡献并不局限于一个地区,而具有世界性。

  这份申请书张贴到网上后,至6日,世界各地已有6500余人签了字,其中包括穆斯林、基督教徒、佛教徒和无神论者。支持西斯塔尼的还有伊拉克文明社会组织。该组织在萨达姆政权倒台后,由不同宗教派别和种族的激进分子组成。

  化解危机

  西斯塔尼的追随者数以百万计,许多什叶派民众和部族领袖都对他唯命是从。西斯塔尼则以非同凡响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尽力争取和平。

  “自从被(美军)占领后,什叶派和逊尼派之间的问题和什叶派内部的问题都浮出水面,但我们有个明智的人——西斯塔尼先生,防止了流血,使我们免遭内战之灾,这是我们提名(西斯塔尼)的主要原因,”卡拉巴特说。

  占伊拉克人口60%的什叶派经常是自杀式爆炸和袭击的目标。西斯塔尼一直呼吁什叶派不要报复,以避免什叶和逊尼两宗教派别间的内战。

  此外,2003年萨达姆政权倒台以来,西斯塔尼还多次发表声明,反对反美武装的暴力行为,呼吁结束流血冲突。

  2004年8月,驻伊美军对纳杰夫发动大规模进攻,萨德尔武装占据纳杰夫城内的阿里清真寺,与美军形成对峙。刚在英国接受手术的西斯塔尼为调解危机,专程赶回伊拉克,前往纳杰夫与萨德尔面谈。最终,萨德尔接受西斯塔尼提出的和平协议,下令“迈赫迪军”撤出阿里清真寺,纳杰夫危机暂告平息。

  影响选举

  正是西斯塔尼的大力呼吁,伊拉克大选才能顺利举行。

  在反美武装警告伊拉克人民不要投票的同时,西斯塔尼发布宗教命令,要求什叶派选民前去投票,履行“宗教义务”。正因为他的呼吁,伊拉克境内外的什叶派选民才纷纷前往投票站。

  同时,西斯塔尼倡议几大什叶派政党组建强大的“伊拉克团结联盟”联合参选,以保障什叶派掌握政权。“伊拉克团结联盟”以绝对优势获得最多选票,与不参选却影响选举的关键人物西斯塔尼密不可分。

  西斯塔尼在圣城纳杰夫的家中,为什叶派指引方向。在西斯塔尼的网站上,他用英语、阿拉伯语和波斯语回答各种宗教问题。

  当问到西斯塔尼真正获奖的几率有多大时,卡拉巴特回答说:“我们认为他应当获得这个奖项,而且我们希望这个梦能成为现实。”党琦(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