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叙利亚今天开始撤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7:50 北京晚报

  美国仍不满意,计划单边制裁叙利亚

  黎巴嫩高官6日说,叙利亚和黎巴嫩领导人今天会晤时有望批准叙利亚分阶段从黎巴嫩撤军的计划,叙利亚可能随后就立即开始撤军。

  美国官员6日继续对叙利亚施压,指责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关于撤军的表态为“
笼统的折中办法”。而黎巴嫩真主党领导人则出声支持叙利亚继续驻军,反对西方国家插手黎巴嫩事务。

  事件黎巴嫩撤军今天开始

  不久前辞职的黎巴嫩国防部长阿卜杜勒-拉希姆·穆拉德6日说:“撤军明天开始。”

  穆拉德告诉媒体记者,巴沙尔今天将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会晤黎巴嫩总统埃米尔·拉胡德,如果巴沙尔提出的撤军计划获得批准,撤军行动随后就会开始。

  穆拉德说,驻扎在黎巴嫩北部和黎巴嫩山的叙利亚军队会按照叙黎之间的《塔伊夫协定》回撤。

  黎巴嫩《未来报》6日描述叙利亚决定撤军为“历史事件”。黎巴嫩《使者报》在社论中说:“我们今天一觉醒来,发现一个新的政治事实:我国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

  巴沙尔:“我不是萨达姆”

  美国《时代》周刊6日刊发了上周对巴沙尔的采访记录。巴沙尔在采访中请求不要把他比作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巴沙尔说,他愿意在撤军问题上与国际社会合作。

  记者直接发问:谁杀了黎巴嫩前总理拉菲克·哈里里?巴沙尔没有正面回答。他说:“最重要的问题是,谁能从中得益?作为总统,我不能告诉你说是这个或那个国家。但谁因此遭受了最大损失?叙利亚。叙利亚是最大的输家。黎巴嫩人肯定蒙受了损失……但叙利亚损失更大。”采访接近尾声时,巴沙尔说:“我不是萨达姆,我愿意合作。”

  反应

  真主党支持驻军

  黎巴嫩真主党领导人赛义德·哈桑·纳斯鲁拉6日出声支持叙利亚驻军。他说,叙利亚撤军可能导致黎巴嫩内乱,从而迫使黎巴嫩签订和以色列的和平协议。纳斯鲁拉批评了联合国第1559号决议。纳斯鲁拉号召黎巴嫩人8日在首都贝鲁特市中心一处广场集会支持叙利亚。

  美国考虑单边制裁叙利亚

  美国白宫顾问丹·巴特利特6日指责巴沙尔关于撤军的表态是“笼统的折中办法”,认为它违反了联合国第1559号决议。美国正在和重要欧洲盟国商讨“下一步措施”;美国总统布什在考虑是否对叙利亚实施单边制裁,包括冻结叙利亚的资产和进一步孤立叙利亚银行业。陈济朋(新华社专稿)

  视点

  叙黎能建立新的特殊关系吗

  观察家们认为,随着驻黎叙军的撤离,叙黎两国面临在新形势下建立新型特殊关系的考验,这一关系以维持叙对黎的特殊影响为前提,以相互尊重、相互接受和共同利益为基础,以挫败美国等西方国家分拆叙黎特殊关系的阴谋为出发点。

  观察家们指出,根据叙总统巴沙尔6日在叙人民议会发表的讲话精神,叙黎新型关系主要由以下几个关键因素构成:首先,驻黎叙军分阶段、有序撤出黎巴嫩,以挽回叙在撤军问题上出现的被动局面,缓解各方压力,为构建叙黎新型关系奠定基础。其次,坚持《塔伊夫协定》确立的黎权力分配框架,避免黎政坛因权力再分配而陷入分裂,甚至再度引发内战。最后,叙方在叙黎新型特殊关系中仍然坚决反对黎与以色列单方面媾和,以避免削弱两国在中东和平进程中的地位。

  观察家们指出,目前美国的中东外交有两个重心:一个是偏袒以色列;另一个则是谋求在伊拉克建立所谓的“民主样板”,而分拆叙黎特殊关系也是为这两个外交重心服务的。美国希望通过分拆叙黎特殊关系,进一步逼迫叙改变其强硬立场,以便使中东形势继续朝着有利于以色列和伊拉克重建的方向发展,为黎以单独媾和提供机会,也迫使叙全力支持美国的伊拉克政策。因此,叙通过全面撤军谋求与黎建立新型特殊关系,显然不是美国所愿意看到的,这种关系在形成过程中必将不断遭到来自美国、法国等西方大国的干涉,也会遭到黎国内亲西方势力的强烈反对,黎局势今后的走向还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涂龙德

  伊朗前总统首次透露伊曾秘密发展核项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