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泰国选出新国会主席 政府总理选举将在九日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22: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曼谷三月七日电(记者罗钦文)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泰国国会下议院会议上,执政的泰爱泰党副主席菩钦当选为下议院议长。他也由此依法获任新的国会主席。

  根据泰国宪法规定,泰国国会分上、下议院,均直接由民选产生,议员不得出任内阁成员。上议院议员二百人,任期六年,而下议院议员五百人,由政党名单制、单区单选制选举产生,任期四年。下议院议长兼任国会主席。

  今年二月六日全国大选后产生的新一届下议院,四日在普密蓬国王亲自主持下开始举行首次大会。在此届下议院里,塔信领导的泰爱泰党占有了议席总数的百分之七十六,拥有三百七十七位议员,成为理所当然的第一大党。

  下议院议长的选举在短短十分钟内便告结束。一如所料,经泰爱泰党提名,六日辞去内政部长的菩钦当选下议院议长,下议院前副议长素察、资深女议员拉丽塔也分别获选为第一、第二副议长。而拉丽塔的当选,使之成为泰国民主政治历史上的首位女性副议长。

  去年进入内阁出任内政部长的菩钦,备受塔信总理推崇。塔信称,法学博士菩钦精通法律,也担任过最高行政法院副主席,年富力强;而从泰爱泰党的四十三位女议员中提名拉丽塔担任副议长,旨在促进女性在国会中发挥更大作用。

  据悉,总理的选举将在九日进行。政府总理来自下议院选举产生,必须由国会主席兼下议院议长提名,经下议院表决并获半数以上票数通过,由国会主席呈国王任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