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库奇马:前部长不可能下令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23:22 华夏时报

  乌克兰前内务部长尤里·克拉夫琴科于月日自杀身亡,一时间舆论哗然,因为克拉夫琴科被认为是能够证明乌前总统库奇马与乌著名记者贡加泽被害案有关的惟一证人。乌媒体一致认为,克拉夫琴科一死,库奇马就安全了。昨天,提前结束度假回到基辅出席克拉夫琴科葬礼的库奇马表示,他坚信克拉夫琴科不可能下令杀人,相信他与贡加泽被害案无关,这无疑也在证明他自己的清白。

  死者遗书直指库奇马

  3月6日,乌克兰内务部公布了克拉夫琴科生前留下的遗书。遗书上写道:“我的亲人们,我在任何事情上都没有罪过。原谅我,我成了库奇马总统及其随从政治阴谋的一个牺牲品。”

  乌克兰总检察院新闻发言人对塔斯社表示,目前正在鉴定遗书的真伪。检察院方面拒绝进一步透露更详细的消息。

  乌克兰安全局局长屠尔琴诺夫在接受“1+1”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克拉夫琴科的遗书“对调查有很大帮助。这份遗书涉及到贡加泽遇害案具体的嫌疑人,而且为贡加泽案的进一步调查提供了线索。”

  库奇马坚称自己清白

  乌克兰媒体认为,尤里·克拉夫琴科的死可能换来更重要人物的安全。虽然媒体没有点名,但是所有的人都知道这就是前总统库奇马。因为当时的乌克兰总统库奇马被广泛认为卷入了这一暗杀事件。当年,库奇马的一名保镖逃往西方国家之后声称拥有库奇马私人谈话录音,其中一段是关于库奇马下令“除掉”贡加泽的声音。在这盘录音中,库奇马说,他非常“痛恨”贡加泽的报道。

  然而,按照乌克兰法律,录音带不能成为物证,因为这些录音带本身是靠不法途径搞到的。而且库奇马一直声称录音带系伪造。

  库奇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自称清白,与贡加泽案无关。他说:“在神前,在人前,在我的良心前,我都是清白的。”

  库奇马回国配合调查

  克拉夫琴科于4日在自家别墅离奇死亡之后,正在捷克卡罗维发利温泉胜地度假的前总统库奇马在接受乌克兰电视台采访时“深感震惊”,他说,“没有人会承受得了这么大的压力”。库奇马已经于5日赶回国,配合当局调查。

  库奇马昨天在参加完克拉夫琴科的葬礼后表示:“无论如何我都不相信,他会下达那样(杀人)的罪恶命令。无论如何都不相信。”

  在解释克拉夫琴科留下的遗书时,库奇马表示:“他回答了一个问题,即他是无辜的。我敢肯定这一点。”这位前总统认为,目前应该寻找答案,这件事对谁有利。

  乌议员要求逮捕库奇马

  乌克兰的共产党议员4日要求逮捕前总统库奇马,因为怀疑他卷入克拉夫琴科神秘身亡事件。

  议员阿列克谢耶夫在议会说,鉴于“前内务部长克拉夫琴科的神秘死亡”,共产党要求逮捕“过去10年的罪恶政策的首脑人物──库奇马”。

  但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反对先逮捕人,然后再找证据的做法。不过,他已于4日责成总检察长皮斯昆和内务部长卢岑科亲自负责调查克拉夫琴科死亡案。

  尤先科当天表示,克拉夫琴科死亡一事很可能与调查贡加泽被害案有关,贡加泽案将会一查到底。他同时警告乌各派政治力量不要利用贡加泽案进行政治投机。本报综合编译(来源:华夏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