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特写:探访阿富汗首位女省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3:08 新华网

  新华网喀布尔3月8日电特写:探访阿富汗首位女省长

  新华社记者王军

  对阿富汗前妇女事务部长哈比巴·索拉比来说,能在国际劳动妇女节前夕成为阿富汗有史以来第一位女省长,是一件绝好的节日礼物。更让她欣喜的是,她有幸在家中得到了外
族部落长老的祝福。

  3月2日,阿富汗内政部宣布索拉比被正式任命为巴米扬省省长。记者近日前往其家中采访。

  索拉比的家坐落在首都喀布尔东郊居民区一幢五层公寓的第四层,周围是几座模仿原苏联建筑风格修建的大楼。年久失修再加上战火的摧残,公寓楼墙皮剥落,楼道窗户上的玻璃也早已不知去向。走进她的家,便看到不足10平米的客厅里按照阿富汗习俗摆放着地毯,养着一盆文竹和另一种叫不出名的花儿,屋子正中央生着一炉柴火,周围有8名扎着头巾、身披斗篷的年长男子席地而坐。

  戴着近视眼镜的索拉比身材不高,扎着深绿色的头巾,身穿阿富汗妇女常穿的深绿色长袍。她说话时语音不高却十分有力,充满了自信。

  经索拉比介绍,这几位男子是巴米扬省的部落长老,“他们是来向我表示支持的”。几位长老均来自当地占少数的塔吉克族,是第一批前来祝贺的客人。索拉比是哈扎拉族人,能得到外族长老的祝福,实乃闻所未闻。对索拉比来说,这是阿富汗民族走向团结的一个重要标志。

  索拉比是被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提名为省长候选人的几名女性之一。她说,能成为阿富汗第一位女省长,标志着自2001年年底塔利班政权被推翻以来,阿富汗妇女的地位正在改变。

  索拉比出生在阿富汗一个殷实的家庭,早年毕业于喀布尔大学药学专业,曾当过实验员和教师。1996年塔利班上台以后,她离开阿富汗前往巴基斯坦,从事难民工作。与此同时,她还开办讲座宣传捍卫妇女权益,逐渐成为一名有影响的妇女活动家。塔利班垮台后,她重返阿富汗,继续为争取妇女权益奔走。2002年6月,她被时任过渡政府总统的卡尔扎伊任命为妇女事务部部长。去年12月7月,卡尔扎伊正式组阁时,其实已为她的去向作了安排。

  担任省长是索拉比首次在地方独当一面,她表示深感责任重大,但“我们有信心克服所遇到的任何难关”。她说,上任后,她的第一要务就是要自上而下地推行法治;其次,要堵住毒品走私的通道;大力打击非法文物走私;寻求国际援助,重建道路、恢复电力也在她的计划之中。

  被塔利班炸毁的、曾经耸立在巴米扬山谷长达1600年之久的巨型佛像是阿富汗人民的一大损失。索拉比表示,上任后将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密切合作,商议重建大佛的可能性。如果无法重建,也要“大力保护好遗址”。

  作为一名积极维护妇女权益的斗士,索拉比格外重视巴米扬省的妇女状况。巴米扬位于兴都库什山脉中央,主要居民是阿富汗第三大民族哈扎拉人,由于恶劣的自然条件,百姓生活十分穷困。妇女更是首当其冲,不仅文盲众多,母婴死亡率也居高不下。索拉比说:“改变巴米扬省妇女的生活状况是我首先要解决的课题之一。我要开办培训班,为学校培养大量合格教师;其次,要培养大量合格的助产士和婴幼儿保健人员。”她还计划兴建一批高水准的宾馆和酒店,以振兴当地经济的支柱旅游业。

  即将就任的索拉比信心十足,表示将不辜负广大人民的期望,把工作做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