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田野间撒播新希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5:48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编者按

  过去的一年,长沙的农民笑得很灿烂。来自四面八方的扶持让农民兄弟感动着,不断涌现的变化让“农大哥”感慨着,2004年因此成为长沙农村近十年来发展最快的一年。捧着一年来沉甸甸的收获,长沙农村下一步如何迈出更快的步伐?昨日召开的市农村工作会议就为长沙农村今年的发展绘出了新图景,透过这些新出台的举措和办法,仿佛看到又一幅金灿灿的丰收图呈现在全市380多万农民兄弟的眼前。
田野间撒播新希望(图)
  送科技下乡活动的开展,让长沙越来越多的农民掌握了实用技术。余志雄 摄

  新收获

  从蜗牛爬坡到跑步前进

  农民收入增幅创近十年新高

  去年是长沙农业和农村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的一年。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加大了抓“三农”工作的力度,出台了一系列明确、直接、有力的政策措施,农村出现了多年来少有的好形势,农民收入的增长方式由此出现了由蜗牛爬坡到跑步前进的变化。

  据统计,长沙全年完成农业总产值172亿元,第一产业增加值103亿元,分别增长7.3%和7.2%,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54元,比上年净增507元,增长13.9%,农民人均纯收入4290元,比上年净增545元,增长15%,增幅创十年来的最高点。

  新进展

  传统农业中构建“现代走廊”

  长沙农业结构调整呈现多头并进局面

  “种田喂猪”曾是长沙农业生产结构的形象概括,如今,这种结构已从根本上打破,更多的农业生产方式在长沙农村涌现,长沙农业结构调整呈现出多头并进的局面。

  去年是长沙农村结构调整取得实质性变化的一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591.24万亩,增长15.87%,粮食总产237.55万吨,增长22.5%,其中,优质率达67%。四大优势产业带建设全面完成了规划编制工作,特别是百里优质水稻走廊实行了市场、企业、基地三位一体经营,百里优质水产走廊初步形成了名贵特种水产和休闲渔业核心示范区。百里花卉苗木和优质茶叶走廊建设也有新的进展。去年,新增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新建投产和在建的过5000万元的农产品加工企业15家。重点建设了53个无公害农产品示范基地,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192.65万亩。

  新局面

  “农字号”吸引投资者眼球

  一年引进农业项目243个

  农业项目的招商引资往往是被人遗忘的角落,但长沙将这碗饭炒热了,农业招商引资出现了近年少有的热闹局面。

  去年,长沙全年引进农业项目243个,到位资金30.24亿元,竣工项目158个。红星绿色食品城、浏阳农副产品批发大市场等八大市场和麓谷生物、广安生物等十大农产品加工项目陆续投产。招商引资的强势发展带动了长沙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去年长沙四县(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53.46亿元,同比增长14.4%,占全市40.9%;实现地方财政收入26.86亿元,同比增长37.2%,占全市地方财政收入总额的25.7%;城镇化率达到26.9%,比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有玉潭、星沙、梨三镇进入了全国千强乡镇行列。

  新亮点

  120万“农大哥”闯世界

  实现劳务收入53.16亿元

  长沙越来越多的农民走出家乡闯世界,不仅使全市劳务经济有了大幅发展,且更多的农民在外出务工过程中开阔了眼界,为农民自身的发展创造了条件。

  去年,长沙组织实施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培训农村劳动力6.08万人,在广州、深圳、北京、上海等地成功举办了劳务推介洽谈会,签订用工合同13.3万人。全年全市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达120.25万人,实现劳务收入53.16亿元。不少农民通过外出务工完成了资金积累,回到家乡创业带动一方百姓走上致富之路。

  新突破

  改革之年实惠多多

  长沙农村改革纵深推进

  去年可以称为长沙农村的改革之年,许多改革举措的推出给广大农民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惊喜,并由此而获得实惠。

  去年长沙城内五区和长沙县率先免征农业税,全市农业税调减11502万元,取消除烟叶外的农业特产税1184万元,农业税税率降至2.98%,发放粮食直补资金3058万元、良种补贴4787万元。积极推进村级区划调整,全市建制村由2759个调减到1278个,调减54%。农村救助体系开始建立,全市全年共救助农村特困户6.84万人(次),农村低保制度年底正式启动,长沙县新型合作医疗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农村科技、文化、教育、卫生等事业不断发展,农村基层组织管理形式和服务方式开始发生重大变化。

  新举措

  380万农民一身轻

  长沙全面实行“两免三补”

  长沙农民肩上的担子越来越轻了。从今年起,长沙全面实行“两免三补”政策,即免征农业税和除烟草以外的农业特产税,继续实行直接补贴、良种补贴和农机具购置补贴。

  去年,长沙县开展了免除农业税的试点,今年浏阳市、望城县和宁乡县也全免农业税。同时“三项补贴”也进一步落实,长沙将强化相关措施,简化操作程序,确保各项补贴及时足额发放到农户手中。同时,按照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要求,新增财政支出和固定投资向农村倾斜,新增教育、卫生、文化、计划生育等事业费70%以上用于农村。

  新目标

  让农民家底越来越殷实

  预期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以上

  今年中央1号文件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把大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全面增强农业发展后劲作为工作重点。以此为指导,长沙提出了今年农村农业发展的新目标。

  今年,长沙坚持统筹城乡发展的方略,紧紧围绕农民增收这个中心,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和农业科技进步,扩大农业对外开放,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加快农民转岗就业,不断提高农业综合发展能力,努力实现农业农村经济社会的持续协调发展。主要预期指标是:农业总产值增长5%,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4.5%;乡镇企业总产值增长15%,增加值增长14.5%;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以上。

  新现象

  城里大哥携手乡村小弟

  长沙城内五区对口扶持农村5个乡镇

  按照城乡统筹发展的要求,长沙从今年开始逐步实现以城带乡的制度化、经常化和长期化,鼓励城区在资金、人才、技术、物资等方面对农村尤其是贫困地区进行大力支持。

  按照统一部署,长沙城内五区从今年起对宁乡县和浏阳市的5个乡镇进行对口支援。其中,芙蓉区、岳麓区分别对口帮扶浏阳市中和镇及苍坊居委会、赤马镇及赤马村,天心区、开福区、雨花区分别对口帮扶宁乡县东湖塘镇及东湖社区、沩山乡及沩源村、资福乡及华宝村。对口帮扶暂定两年,力争通过结对扶持,使帮扶村基本达到小康示范村的建设目标。

  新面貌

  更多民工成技工

  今年要培训农村劳动力7万人

  今年,长沙把加强对农民的教育和培训作为加快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实现农民持续增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全年将培训农村劳动力7万人。

  长沙今年进一步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发展农村职业教育,充分发挥大中院校、科研院所、农广校、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网的场地和人才优势,开展农民职业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和职业技能。要把提高农民素质与加快农民转移就业有机结合起来,继续抓紧抓好“新型农民培训工程”、“绿色证书”工程、“阳光工程”,提高农民外出就业、稳定就业的能力。进一步整合培训教育资源,努力拓展专业培训、委托培训、定向培训、定单培训,积极开展贫困地区家政服务员培训、青年创业培训等活动。力争今年全市培训农村劳动力7万人,新增转移就业10万人。

  新办法

  “科技直通车”通向农家

  更多实用技术在农村推广

  今年,长沙将加强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在技术推广和技能培训上下功夫。

  全市将重点建设一批优质种苗基地,引进、发掘、培育一批适应长沙自然环境的优良品种,尽快建立良种选育、引进、试验、推广应用体系。以农业科技示范园、示范场和各级农技推广体系为载体,加快适用新技术、新成果转化和应用的步伐。继续推进农科教结合,广泛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和农民技能培训,认真组织实施“农业科技入户”工程,支持建立有关涉农教学科研示范及培训基地,实施“长沙科技助农直通车工程”。

  新跨越

  大力发展农村社会事业

  “两免一补”减轻求学负担

  农村社会事业是农村发展最薄弱的环节。长沙今年将把农村社会发展与经济发展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在大力发展农村社会事业方面实现跨越式发展。

  从今年秋季开始,长沙对全市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行“两免一补”,即城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交课本费、学杂费,四县(市)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交杂费,补助贫困生寄宿生活费,力争明年全市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交课本费和杂费。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要放到农村去,积极开展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和农村医疗救助工作。新增农村卫生事业经费,主要用于建立农村特困群众大病医疗救助体系和加强乡镇卫生院建设。

  作者:胡建红

  (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