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难以承受的房价之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5:48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难以承受的房价之重(图)
外国使节旁听政协大会。新华社发

  来到全国人大代表李志斌的房间,他正在和在京工作的儿子通电话,询问看房的情况。搁下电话,李志斌连连说:“四环外一处毛坯房,均价居然每平方米7400元。这房价真让人难以接受啊。”房价的居高不下已是大中城市普遍现象。房价持续走高,百姓不堪重负,成为人大代表们关注的话题。

  高房价逼出自建住房

  “不要谈房价,一谈房价我就晕。”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俞国生代表说,一平方米1万元、3万元、甚至5万元的都有。按照这个房价,一般老百姓一年的收入,大概只能买来1平方米。过去只听说农村人自建住房,现在一些城市人也希望自己建住房。俞国生说:“前一阶段,上海就有人在网上征集,让想买房子的人入股,注册公司,自己造房自己住,还有不少人响应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2004年四季度,全国35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继续快速上涨,同比涨幅为10.8%。其中,9个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涨幅超过10%。

  房市如股市,买涨不买落

  对于普通购房者而言,“房市”如股市。他们如同股海沉浮的小股民。买涨不买落,只是普通百姓无奈的选择。在沈阳、南京甚至出现了雇人排队购房、现场摇号购房等供不应求的火爆场面。其中,沈阳市某开发商一期5万平方米的楼盘竟然一天售完,第二天房价就出现小幅上涨。在温州,房地产开发企业老总的售房字条就能卖到十几万元,一张经济适用房的“楼票”能卖到几十万元。房价的持续上涨又刺激了购房者的“追涨”心理。特别是今年以来,一些开发商抓住国家实行更严格的土地管理政策,进行片面宣传,将严格土地管理政策理解是为减少土地供应的政策,使一些居民担心今后房价会进一步大幅上涨而提前购房和投资性购房。

  靠什么拉下房价

  居高不下的房价似乎成为房地产市场繁荣的标志符号,然而,人大代表们认为,合理的繁荣,能拉动国民经济增长,非正常的发展,不仅不能实现“居者有其屋”,而且会给国民经济带来直接的冲击。李志斌代表认为,有关部门要及时、全面、客观地发布商品房供给和需求情况,正确引导居民的消费预期,同时严格个人住房信贷审核程序,适当限制投资性购房行为,同时,合理把握拆迁进度,避免刚性需求集中释放。降低房价的问题,政府可以做的事情不少。俞国生代表说,比如加强公共交通建设,引导百姓到郊区购房;比如在城市建设的规划中,要考虑到工作单位和住房的关系等等。“目前,最重要的是国家要加大对廉租房和低价房的支持力度,保障中低收入家庭居住和平抑房价。”于学信代表说。

  据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