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不能让公共事业价格上涨过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5:48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去年居民消费价格出现了1997年以来的最高涨幅,这一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指标变动,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要实现这一目标,决不能让公共事业价格过快上涨。

  在粮价趋稳的同时,公用事业和服务类价格的上涨压力不断增大。专家认为,这有可能成为推动2005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

  2004年,很多地方调高了居民生活用水、用电的价格。以北京为例,居民生活用水价格由每立方米2.9元调整为3.7元,居民生活用电价格由每千瓦时0.44元调整为0.48元。

  由于公用事业和服务类价格多为国家控制,为防止价格总水平的过快上涨,国家出台了控制政策。截至去年年底,先后有26个省份暂停出台政府提价项目,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的压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部长卢中原说,部分公共事业和服务价格偏低,累积了不少矛盾。一方面是水资源短缺、电力供应紧张,一方面是历史形成的低廉的居民生活用水、用电价格,公用事业长期积累下来的价格矛盾,必然要适度疏导。

  一些人大代表提出,今年出台公用事业价格改革方案,必须把握好时机和节奏,妥善处理好价格改革与群众承受能力的关系。政府提价应当切实执行价格法的有关规定,防止垄断行业、公用事业和公益服务部门价格上涨过快。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