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国人首次执掌索尼帅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5:53 北京晚报
外国人首次执掌索尼帅印(图)
左为斯特林格,右为出井伸之。

  业界巨头日本索尼公司7日上午召开董事会会议,之后宣布任命公司副董事长、美国分公司总裁霍华德·斯特林格为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接替现任出井伸之。这艘电子业巨型航母的“船长”将首次由一名外国人担任。

  事件

  高层换将

  现年63岁的斯特林格出生在英国威尔士的加的夫,1965年来到美国,1985年加入美国国籍。在1997年加盟索尼公司前,他曾担任过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总裁。

  近年来,由斯特林格负责的娱乐产业是索尼公司经营活动中少数几个亮点之一。去年在他的一手策划下,索尼成功收购了好莱坞著名的米高梅制片公司。

  7日,斯特林格在被任命为董事长后,发表了一项声明表示:“索尼拥有世界上无可比拟的勇敢、创新和领导财富。我们希望能将工程和技术这两大支柱,与我们在娱乐和内容创新方面的优势地位结合在一起,从而为消费者提供最先进的机器和娱乐方式。”

  索尼方面表示,不会说日语的斯特林格在就任索尼董事长后,将继续待在纽约,但他将奔忙于美国和日本之间。在任命斯特林格的同时,索尼董事会还决定将总裁安藤国威解职,其职务将由副董事长中钵良治接任。

  原因

  近年来效益不佳

  对于索尼此次高层换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公司近年来效益不佳是幕后原因。

  创立于1946年的索尼是电器业巨头,它除了推出电器产品,如电视、随身听外,也经营娱乐产品,像电影、音乐和光碟游戏。但近年来,索尼的电器产品销量直线下滑,仅在热播电影上有所盈利。亚洲其他竞争者生产的大量廉价产品是索尼公司销量下降的主要原因。因为在过去几十年间,索尼一贯通过提供高价而优质服务来建造自己的国际品牌。

  近两年,索尼公司的效益虽有所复苏,但仍没有太大起色。业内人士认为,索尼公司未能及时推出播放MP3的随身听,遭受苹果公司iPod的冲击,从而错过了大好时机。风靡一时的《蜘蛛侠》和《蜘蛛侠2》系列电影是这两年索尼公司不多的闪光点之一。

  此外,在技术开发方面索尼公司也面临多方挑战。在液晶电视方面,索尼已落后给国内竞争对手夏普公司,在DVD录像机方面也被松下电器公司超越。

  反应

  “外来的和尚”会念经?

  舆论认为,索尼公司这次选择斯特林格这位“外来的和尚”担当掌门人并非心血来潮,一来斯特林格的能力确实有目共睹;再者,处于困境中的索尼公司这次大胆起用一个“外行人”来管理本来以电子产品为主导产品的企业,可能也是想换一下思路,为公司寻找一个新的发展空间。

  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银行日本分行分析家田蟠高野对斯特林格的任命表示欢迎。他说,斯特林格为索尼公司作了不少贡献。在像索尼这样的公司中任命一个外国领导,将会拓展公司在海外的效益,增加股东中外国人的比例。“外国人担任索尼董事长是一个让人着迷的象征性变化,”田蟠说,“出井伸之擅长战略勾画,但缺乏实施战略的能力。”

  在斯特林格的任命宣布后,索尼的股票价格7日下午有了小幅上扬,涨至4080日元,增幅达1.75%。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人们对新领导层的信心与期待。张伟李秀琴

  网络编辑:李亚敏

  波音CEO丢饭碗

  克林顿给老布什让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