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任命博尔顿为驻联合国代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5:53 北京晚报
  媒体认为此人“绝非善辈”
布什任命博尔顿为驻联合国代表(图)
  美国国务卿赖斯宣布,美国总统布什任命副国务卿约翰·博尔顿接替已退休的约翰·丹福斯,出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媒体普遍认为,此前曾公开批评联合国的博尔顿“绝非善辈”。

  新闻焦点

  民主党人激烈反对

  现年56岁的博尔顿被认为是美国政府中右翼极端保守势力的代表人物,在美国的对外政策上一贯立场强硬。从2001年5月至今,他一直担任负责武器控制和国际安全事务的副国务卿。博尔顿在美国国务院昨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联合国为美国推行各项政策提供了机会。他将与国会密切合作,努力推动美国外交政策的实施。

  在美国政界,博尔顿以口无遮拦、经常大放厥词而著称。由于博尔顿屡次公开发表抨击联合国的言论,因此,对他的提名刚一宣布,就遭到来自参议院民主党人的激烈反对。参议院民主党领袖哈里·里德说,任命博尔顿出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等于是向人们发出了“错误信号”。参议院对外关系委员会中的民主党人更是倾巢出动,对布什的这一提名进行了无情批驳。前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说,如果布什真的希望美国能够更多地融入国际社会的话,他为什么还要选择一个对联合国如此没有敬意的人出任这一职务。

  美国国务卿赖斯在新闻发布会上对博尔顿给予了高度评价,称他是一位“意志坚强的外交官”,并声称,美国历史上一些最为成功的外交家都是“立场鲜明、敢于大胆直言”的人。赖斯在宣布布什的决定之前打电话给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向他通报了这一任命。安南当天通过其发言人说,他期待与博尔顿的合作。

  关鍵人物

  右翼极端保守势力的代表

  博尔顿被认为是美国政府中右翼极端保守势力的代表,他是里根、老布什、小布什政府的三朝元老,政治经验非常丰富。尽管多次变换角色,但他的“鹰”派立场始终不变,是名副其实的“极右派”领头兵。

  博尔顿曾批评联合国效率低下,并多次游说有关国家,试图把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赶下台。

  博尔顿1970年毕业于耶鲁大学,与现任总统布什是校友。大学时,博尔顿就是个十足的保守派。获得法律学位后,他先后在几家民间机构任职。1981年,博尔顿加入里根政府。4年后,他成了助理司法部长。老布什入主白宫后,博尔顿开始到国务院任职,从此成为美国外交政策制定和实施的重要人物。博尔顿在美国对外政策上一贯立场强硬。他说,美国同世界的关系就是锤子与钉子的关系,美国爱敲打谁就敲打谁。

  多次卷入权钱交易

  博尔顿在美国政界不仅由于极右言行而备受争议,他还卷入多起金钱政治丑闻。1986年,他在协助组织全国国会俱乐部时,逃避联邦选举委员会的1万美元罚款。1990年,他在进行政治筹款时被指控转移政治捐款。林颖

  网络编辑:李亚敏

  叙利亚军队撤往贝卡谷地

  玻利维亚总统提出辞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