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拉伯之春”言之尚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6:11 扬子晚报

  自伊拉克战争开始后,很多反战人士嘲笑布什政府中的新保守派天真地相信伊拉克人会用鲜花迎接美国大兵。如今新保守分子们则开始嘲笑反战派,因为伊拉克、巴勒斯坦和黎巴嫩出现的新转机颇为符合他们的战略,即以伊拉克战争契机民主改造整个阿拉伯地区,他们甚至把这些新变化称之为“阿拉伯之春”。

  不过这次他们也许又犯了傲慢自大的老毛病。阿拉伯国家各有不同,几个地方出现转
变不能说明整个阿拉伯地区都有转机。伊拉克、巴勒斯坦和黎巴嫩都有一个共通之处,即被外国占领,不过他们都有自己的特殊之处。

  1976年,当黎巴嫩的马龙派基督徒、穆斯林和巴勒斯坦人相斗正酣时,叙利亚已故前总统阿萨德挥兵干涉,自此开始进行占领。如今黎巴嫩的反叙示威只是由前总理哈里里被刺引发的,是长期占领所沉淀下来的积怨的总爆发。黎巴嫩人要求的不只是叙利亚撤军,还要求结束长期的腐败统治。同时黎巴嫩政府由于长期受外国操纵,因此力量虚弱,无法控制群众示威,也无力打击反对派势力,掌握在私人手中的媒体则为抗议活动提供动力。因此黎巴嫩经验是独特的,这种广泛的群众性运动不大可能出现在其他阿拉伯国家。

  巴勒斯坦的变化更是与以色列的占领直接相关。按1993年的《奥斯陆协定》成立的巴民族权力机构缺少很多主权国家具有的特征,以色列控制着巴勒斯坦的自然资源、边界、海岸、领空、货币和关税。巴勒斯坦人的两次起义进一步削弱巴权力机构的力量,阿拉法特的无效管理又导致腐败横行。根据民意调查,巴人最关注的除了占领和贫困,第三位的就是腐败问题。阿拉法特去世后,终于触发巴勒斯坦的小型革命。

  在伊拉克,如果不是大阿亚图拉坚持不让步,布什还不敢答应这么快举行选举。埃及、沙特等国进行自上而下的改革,固然与美国的压力有关,但国内因素也是重要考虑,况且这种改革究竟效果如何,还是一个需要关注的问题。

  另一个无法让布什高兴的问题是,有选举未必民主。黎巴嫩如果实现布什所说的民主,选举必不可少,但如果黎巴嫩举行自由选举,美国的对头“真主党”恐怕会获得很大好处。黎“真主党”靠反美反以发展壮大,通过大办慈善活动,在南部农村地区很有基础。要是叙利亚被迫撤军,“真主党”固然少了个援手,但选票肯定会获得不少,这更是它的合法性基础。

  这种情况又和巴勒斯坦有些相似。巴激进派别“哈马斯”靠巴以冲突而成长起来,再通过慈善活动拉拢人心,在前不久举行的市政选举中,在加沙地区成为多数派。“真主党”和“哈马斯”这样的派别如果进入主流政治,对于和平和民主是喜是忧很难说,想必布什也不愿意见到这种情况。

  布什和他的新保守派盟友有理由沾沾自喜,不过这一切变化并非全是他们的功劳。不知道他们有没有忘记曾经如何怠慢传统盟友、曾以如何荒唐的理由发动伊拉克战争、曾经如何把伊拉克治理得一团糟。他们的傲慢让无数伊拉克人和1000多名美军士兵送命,造成高达3000亿美元的损失,还在全世界激发出强烈的反美情绪。这些负面因素不仅让布什在付出代价,也会让他的继任者继续付出代价。世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