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什叶派领袖被提名为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7:33 温州新闻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伊拉克临时政府副总理巴尔哈姆·萨利赫3月6日表示,伊拉克民选的国民大会将于3月16日举行首次会议。同一天,什叶派宗教领袖西斯塔尼被一群伊拉克流亡人士提名为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3月7日,伊拉克境内发生的各种暴力事件造成10人死亡。

  新国民大会将于16日举行首次会议

  伊拉克临时政府副总理巴尔哈姆·萨利赫3月6日对路透社记者说,伊拉克各政治派别已经就大选产生的国民大会的首次开会日期达成一致。不管新的伊拉克政府是否组建完毕,国民大会都将于3月16日召开首次会议。

  萨利赫表示,3月16日正是前萨达姆政权使用化学武器袭击库尔德城镇哈莱卜杰镇的17周年纪念日。如果伊拉克各政治派别未能在3月16日前就组阁事宜达成一致,谈判将在国民大会内部继续举行。

  什叶派政党联盟中的“伊斯兰达瓦党”领导人贾瓦德·马利基证实了国民大会开会的时间。这位官员还透露,“我们之所以设定这个日期,是因为所有迹象表明,有关各方将在国民大会开会前(就组阁)达成一致。”马利基还表示,未来几天的谈判将围绕瓜分内阁职位和吸纳逊尼派参政问题展开。

  此前,什叶派政党联盟已经向库尔德人保证,新政府将是一个世俗政权,它尊重伊拉克的多民族特色。在石油城市基尔库克的问题上,双方同意将这个棘手的问题暂时搁置,留到国民大会中讨论。

  西斯塔尼被提名为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

  据美联社报道,一个由流亡美国的伊拉克基督教徒组成的组织3月6日表示,该组织已经发起了一个请愿运动,要求提名伊拉克什叶派宗教领袖西斯塔尼为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

  该组织对西斯塔尼赞不绝口,称西斯塔尼“使用和平的方式解决所面临的复杂的社会和政治挑战,谴责恐怖行径,强调实施法治…为全世界穆斯林树立了一个好榜样”。

  该组织的一名成员拉比卜·苏丹说:“我们将在3月8日(向有关方面)提交请愿书,提名西斯塔尼为2005年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拉比卜同时表示,如果今年提名西斯塔尼失败,明年该组织将继续提出申请。

  据悉,该组织早在今年2月27日就在互联网上发起了请愿运动,并在世界各地征集到7000多个签名。

  现年75岁的西斯塔尼是伊拉克最受尊敬的什叶派领导人,是什叶派政治权力的象征。西斯塔尼在伊拉克的支持者达数百万之众,他们在自己的家中、商店和办公室等各种场合悬挂着身穿黑色长袍、头戴穆斯林头巾的西斯塔尼画像。

  2004年,西斯塔尼在驻伊美军和反美武装领导人萨德尔之间积极调停,促成双方和平解决了冲突。此外,当什叶派目标遭到逊尼派武装分子袭击时,西斯塔尼经常敦促什叶派穆斯林保持克制,不要对逊尼派实施报复,因此在防止伊拉克陷入教派冲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