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总统自曝核秘密 伊朗首次承认拥有地下核设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9:3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总统自曝核秘密

  伊朗首次承认拥有地下核设施

  本报综合消息3月6日,为期两天的“核技术与可持续发展”国际会议在伊朗首都德黑兰结束。令人震惊与意外的是,参加此次会议的伊朗前总统哈什米·拉夫桑贾尼突然曝出内
幕:为了能够秘密发展核项目,伊朗最初的确从黑市上买过核材料,进行秘密核计划。

  秘密研发核计划是美欧逼

  拉夫桑贾尼说:“伊朗的确有过秘密发展核计划的行动。不过需要强调的是,我们秘密发展核计划只是为了和平利用核能。但2002年之后,伊朗的核计划就完全透明了。”

  此前,美国曾多次指责伊朗以和平利用核能为掩护秘密发展核武器,但伊朗一直对此予以否认。

  在谈到伊朗为何秘密进行核计划时,拉夫桑贾尼坦言,伊朗之所以这么做全都是被美欧所逼。如果他们不制裁伊朗,不去阻止伊朗获得高级民用核技术,伊朗当然就会光明正大地进行这种活动。

  黑市核材料是卡迪尔汗所供

  伊朗承认,伊朗的核材料源自黑市,而这个黑市的焦点便是巴基斯坦“核弹之父”阿卜杜勒·卡迪尔汗。

  为了能够加速核项目的研究,伊朗曾在1991年与巴基斯坦军事首脑联络,开价“约80亿美元”购买卡迪尔汗的技术,但这一要求遭到对方拒绝。然而,伊朗并没有就此放弃,3年之后,伊朗终于和卡迪尔汗搭上了线,并从他手中购得离心机。到了1995年,伊朗和卡迪尔汗正式确立买卖关系。

  首次承认存在地下核设施

  伊朗外交部长的核事务顾问阿里·阿克巴尔·萨利赫3月7日证实,该国中部城市纳坦兹的一个浓缩铀工厂是在地下的,这是伊朗首次公开承认纳坦兹核设施是在地下的。他指出,这是为了防止核设施遭到空袭,并不是该国生产核武器的证据。

  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首席核谈代表鲁哈尼5日证实,伊朗正在中部城市伊斯法罕的另一个核设施附近建地下隧道。他说,这条地下隧道山底下,用来储藏一些设备,并能抵抗最猛烈的空中打击。

  伊朗中部城市纳坦兹和伊斯法罕是伊朗核计划的核心地带。伊斯法罕核设施对“黄饼”进行再加工,产生一种气体。纳坦兹核设施把这种气体放入离心分离机进行浓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