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学家警告:氮污染威胁生物多样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23:24 新华网

  新华网墨西哥城3月7日电(记者宋心德)墨西哥等国科学家最近在英国《自然》杂志上撰文警告说,如果目前的氮污染状况持续下去,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环境将发生变化,一些物种的生存可能会受到威胁。

  墨西哥科学家拉法尔·纳瓦罗和同行们在实验室中对原始大气演化进行的模拟实验显示,不起化学反应的氮会转变成可起反应的氮,并在随后形成可作为肥料被植物吸收的氨。
但实验也发现,大气中可起反应的氮含量增多,会对许多物种造成有害影响,可能导致一些物种数量减少。

  纳瓦罗解释说,地球40多亿年前形成时,大气主要由水蒸气、二氧化碳和氮等组成。随着地球的演变,水蒸气冷却逐渐形成海洋,大气中剩下二氧化碳和少量的氮。然而,在工业革命之后,人类活动导致大气中可起反应的氮含量大幅度增加,从而产生氮污染。据悉,不少国家的科学家目前正在进行研究,以深入理解氮污染究竟会给生态带来什么有害影响。一些专家甚至提出,氮污染是除生物多样性减少和气候变化之外,地球所面临的第三大威胁。

  纳瓦罗等科学家为此呼吁,各国应加强对氮污染的研究,加紧采取应对措施,避免其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