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墨西哥媒体:世界已步入一场“石油冷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0:41 法制日报

  墨西哥媒体:世界已步入一场“石油冷战”

  墨西哥《每日报》援引美国中央情报局前局长詹姆斯·伍尔西的预言报道,今后几十年将有一场战争,“战争的一个主要因素将是石油”。而如今世界已经在进行一场关于原油的冷战。该报3月2日刊登一篇题为《新的石油冷战》的文章,摘要如下:

  我们已经生活在多极世界与多维世界的时代了,它的反映之一是新的“石油冷战”。新的六极世界中(美国、欧盟以及巴西、俄罗斯、印度与中国)的强国正积极行动起来,以便在“能源三角”地区抓到更多的牌。“能源三角”指海湾、里海和西西伯利亚,也可以称之为“能源椭圆形地区”,这个地区的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占全世界的70%。

  新的六极世界中的四个成员欧盟、巴西、印度和中国已经懂得了能源的战略意义。《印度日报》记者查德撰文指出了俄罗斯在巴俄印中四国集团中的能源主导作用,他说:“普京将俄罗斯最大的石油公司尤科斯石油公司收归国有。显然,西方和巴俄印中四国集团今后10年将在能源问题上发生冲突。石油的王牌掌握在普京手里,世界已经在进行一场关于原油的冷战。中国、印度和巴西将其欲望的基础建立在它们同俄罗斯的关系和它们的相互关系中。”查德指出,使中国和印度感到关切的是华盛顿和英国将“扼杀石油供应,以阻挠这两个亚洲巨人的增长,阻止它们在今后10至15年内控制世界经济”。为此,“中国已经确保了它在委内瑞拉的石油资产,而印度则把贪婪的目光转向中亚原油”。

  印度真正的致命弱点不是巴基斯坦,也不是克什米尔,而是70%的原油要靠进口。所以,它同伊朗国营公司签署的协议具有重要意义。根据该协议,印度将用400亿美元进口液化天然气,并在伊朗开采两个油田和一个天然气田。两个亚洲大国的经济增长惊人,但需要消费的石油越来越多,不得不到处寻找石油。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正在考虑用130亿美元收购优尼科石油公司。中国的能源需求有40%靠进口,是世界第二大能源消费国,它已经开始在沿海城市宁波建立战略储备了。据认为,中国的战略储备最少要在今后3年内达到1.5亿桶。中国模仿的是美国战略储备,美国的战略储备现在已达到7亿桶,它的储备推动了石油价格的上涨。

  对印度在能源方面具有战略意义的做法所知甚少,它同俄罗斯、中国和伊朗暗中组成了一个协调能源行动的四角。印度石油和天然气部长马尼·尚卡尔·艾亚尔指出,印中两个亚洲大国将在获取外国能源方面进行合作,以免展开代价巨大的竞争。他说:“我们一方反对另一方,而获益的总是第三国。”艾亚尔毫不含糊地说:“我们在能源方面唯一重要的战略伙伴是俄罗斯。”俄罗斯已邀请印度公司参加远东石油的开采,同时还让印中两国一起参与建立地缘政治“战略三角”,反对美英两国的战争扩张。协调行动的四角随着哈萨克斯坦的加入,还可能扩大成五角,这是印度的新中亚战略,其目的是建立一个“南北能源走廊”,这对于美英地缘政治具有致命的杀伤力。

  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的研究员基耶蒂·巴杰帕伊夸大其词地说什么“中国在寻求能源安全”,这样就开始了“一场新冷战”。华盛顿当然不会袖手旁观,著名的新保守派成员弗兰克·加夫尼说,世界资源的日益短缺受到中国的推动,它会造成一场“风暴”。能源需求日益增长而又得不到满足的时代已经来临,美国和中国在这个时代处于战争的边缘。中央情报局前局长詹姆斯·伍尔西预言今后几十年将有一场战争,“战争的一个主要因素将是石油”。(新华网-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