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五角大楼将枪击事件责任归咎于意大利部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1:02 桂龙新闻网

  驻伊拉克美军近日接连闯下大祸,打死了解救女记者的意大利情报人员和一名保加利亚士兵,使得意大利和保加利亚民众群情激愤,向政府施加压力,要求从伊拉克撤回本国部队。分析人士认为,这一系列事件使得赖斯领导的美国国务院面临相当棘手的难题,五角大楼留下的这些烂摊子如果收拾不当,很可能引起美国和盟国关系的迅速降温。

  据8日出版的《华盛顿时报》报道,五角大楼在一份内部备忘录中将枪击事件的责任归
咎于意大利安全部队,称他们没有为人质获释安排“安全通道”。备忘录说,在检查站执行任务的美军士兵都受过良好的训练,知道如何处理那些不听枪声警告加速行驶的汽车,所以不会对意大利女记者和情报人员乘坐的汽车“随意开枪”。当时美军士兵并不知道车内乘客的身份,也不知道他们的目的地,由于担心武装人员利用汽车炸弹发动袭击,所以才向汽车开枪。备忘录强调说,意大利安全部队事先没有和美军进行沟通,导致了“误伤”事件的发生。驻伊美军不会因为这次的事件改变开枪的原则。

  美军军方的调查报告和傲慢态度在意大利朝野引起轩然大波。而意大利外交部长詹弗兰科·菲尼8日在出席议会听证会时也驳斥了美方的说法。菲尼说,卡利帕里带着斯格雷纳前往巴格达国际机场途中和美国驻巴格达当局进行了“所有必要的联系”。这位意大利外长同时要求美国当局查明开枪的美军士兵身份,并予以严惩。

  美联社记者安妮·吉兰分析说,驻伊美军接二连三发生的“误伤事件”使得美国外交面临巨大的难题。在布什的第二个任期,外交上采取的策略是改善和法、德等“反战国家”的关系,同时加强和昔日盟国之间的同盟。文章分析说,这一切努力很可能因为美军士兵的开枪付诸东流。既然五角大楼不愿改变政策,那么只好由赖斯和其他外交官进行解释和道歉。至于这些解释和道歉是否真的管用,现在还不得而知。

  来源:

  国际在线 责编:邱立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