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冷眼向洋看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1:0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最近,从媒体上看,国际社会似乎正在刮着一股直接或间接指向中国的阴风:美日安保会议首次将台湾海峡列为两国的共同战略目标,美国2005年的军事政策正式评估报告暗示要对华实施强硬路线,俄罗斯和日本要结成防范中国的战略同盟,俄罗斯和土耳其的企业将联合起来应对“威胁全球经济”的中国商品,如此等等,不一而足。前几天,布什访问欧洲,美欧之间如何协调对华政策,又成了媒体炒作的热点之一。所有这些都不能不引起国人的重重忧虑。

  平心而论,别人如何议论和怎样对待中国,中国自己是无法左右的。除了在适当的场合、以适当的方式做出回应之外,中国最需要做的,就是在这种形势下沉下气、静下心,稳住阵脚。

  要稳住阵脚,首先必须夯实自己的根基。中国不能用人工吹起的泡沫把自己罩起来变成泥足巨人。“崛起论”、“大国论”至少在目前还难以作为稳固中国的根基。以GDP为例,11万亿人民币的总量与10万亿美元的差别有多大,人均1千美元与人均3-4万美元的差别有多大,我们的心里必须要有数。再以军费开支为例,250多亿美元的军费不过只是美国的1/20多一点,日本的2/3左右,仅仅比韩国和台湾多1/3。至于所谓中国经济的购买力水平已经超过日本并抵近美国的说法,天知道这里边有多大水分。所有这些都说明,中国在经济、军事等方面的许多指标上无论数量还是质量与发达的大小国家相差还都不是一两个档次。因此,中国不能随着本文开头所说的那股风起舞,自己欺骗自己,真的以为中国“崛起”了并招致了别人的“妒忌”。中国切忌浮燥,应脚踏实地地致力于自己的经济发展、政治发展和社会发展。

  要稳住阵脚,必须看到自己的长处。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中国最大的长处就是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市场。在谈到对外开放以来中国已累计实际吸收国际直接投资5600多亿美元、累计建立涉外企业50多万个的时候,在谈到仅是去年中国与美国、日本、欧盟的贸易额都超过了1500亿美元的时候,人们往往强调的是外资、外贸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作用和影响,而极少谈甚至不谈其对这些国家到底有多大影响。有没有人算过,若没有上述那些数字,这些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广大的资本市场、商品市场其实就是中国手中的最大王牌,不管是生产石油的国家,还是制造武器的国家,都需要市场。中国用不着可怜兮兮地盼着俄罗斯把石油管道修向中国、欧盟解除对华的武器禁运。相反,倒是那些石油大亨、军火商应当眼巴巴地盯着中国的市场。中国的第二个长处就是崇尚和平发展。从古到今,中国总是遭受外来的侵略,而没有欺负过别人,今后的发展战略仍是和平。不搞强权政治,就不会招致别国的怨恨。中国第三个长处就是经济发展比较快,有比较强的综合实力。有想要与中国作对者,对此也要思考再三、不敢贸然行事。

  要稳住阵脚,还必须正确地认识和利用大国之间的矛盾。对于布什这次欧洲之行,人们谈论最多的是欧美之间的分歧,于是,报刊上充斥着“布什笑脸访欧难补‘大西洋裂痕’”、“布什欧洲之行面临八大难题”之类的报道。欧美之间在诸多方面确有分歧,但必须看到两点,一是它们之间的一致要多于分歧,二是它们之间的分歧少有是根本性的、长期的和不可调和的。欧美的诸多分歧都是一家的内部问题,解决了各方皆大欢喜,解决不了也无伤大局。在这一点上,一定要看到西欧、北美以及日本在本质上的一致性。以解除对华武器禁运为例,美国一直反对,布什近日在与希拉克会晤时又明确地表示了这一点。其实,美欧即使在这个问题上分歧依旧,也不会反目为仇;反过来,就是美国不干预,中国也别指望欧盟把什么武器都卖给中国。当然,不夸大它们之间的分歧并不意味着否认美国与欧洲、美国与日本之间有分歧。关键是要对它们之间的分歧做出恰当的定位:在什么层次上,有多大范围,程度有多深等等。这样做的目的是使中国能够更好地利用这种分歧,确定中国相应的外交方针。如果定位不准,在夸大或者无视对手间分歧的基础之上制订出外交政策,在实施过程中不免会出现偏差,难以达到预期的目的,甚至造成外交上的失误。(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孔寒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