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刀郎才尽? 新专辑面世后未一鸣惊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1:09 燕赵晚报

  看到这个标题,相信诸多“刀迷”肯定有话要说。但一系列事实却表明:2004年红极一时的刀郎如今似乎没有那么大魔力了。2004年专辑《2002年的第一场雪》只花6000元,却创下200万至300万张的惊人销量,成为近年罕见的一次流行奇迹。刀郎新专辑《喀什噶尔胡杨》制作费100万元,但今年面世后却未一鸣惊人;2004年,刀郎的代表作《2002年的第一场雪》、《冲动的惩罚》等在出租车、音像店随处都能听到,2005年刀郎新专辑中的歌曲传唱率大大降低……

  是刀郎才尽,是大众善变,还是有人在抹黑刀郎?昨日记者带着这一系列问题采访了刀郎公司、广大歌迷。【背景】

  “胡杨”难敌“第一场雪”

  日前南方某媒体曝出刀郎新专辑《喀什噶尔胡杨》发行情况非常不理想,不仅销售量呈现下滑趋势,新歌在社会上也未引起什么反响,发行公司与刀郎签下的“520万张保底销量”基本已是天方夜谭。

  刀郎年前发行的新专辑《喀什噶尔胡杨》两个月来在各大销量排行榜上的名次大幅下滑,在以销售音像制品著称的卓越网的音乐销售排行榜上,这张专辑也从刚发行时的第一名跌出前100名。在国内一些音像店,这张专辑在首发后不久也很快从畅销、推荐的货架上撤下。该媒体还以许多实例证明了《喀什噶尔胡杨》的败落,比如刀郎第一张专辑中的许多歌曲,推出不久有多首名列百度搜索风云榜前几位,每天都有数以万计的人在搜索、下载那些歌曲。但这张新专辑推出两个月了,专辑里的歌曲却没有一首能登上这份榜单,而且就连音像店也很少播放这张新专辑。【疑问】

  疑问一:有人抹黑刀郎?

  在国内与一夜走红相伴相生的就是批评和质疑,无论是明星还是作品无一例外,譬如说当年的“小燕子”赵薇,再譬如任贤齐的那首《心太软》。刀郎更是如此,当他成为内地歌坛最火歌手的第一天起,来自各方的质疑就没断过。

  不少专业人士批评他的音乐粗制滥造,作品简直就是垃圾;有人说他的走红实在是中国流行音乐的倒退,总翻唱老歌算啥本事;更有人表示,刀郎的风行与流行音乐的变革无关,它只是中国流行音乐史上最大的一场泡沫经济。

  你说这是仇富心理也好,真心不喜欢刀郎也罢,刀郎就这么成了内地流行歌坛最大的箭靶子。去年年底他出现在某公开场合时不慎摔跤,某媒体的标题是“刀郎倒了”,其中的涵义绝非只是字面的意思。

  疑问二:精制作毁了刀郎?

  去年刀郎推出专辑《2002年的第一场雪》后让圈内人批评最多的就是制作的简陋,还有唱了太多的口水歌。新专辑《喀什噶尔胡杨》中,刀郎显然准备打个翻身仗,与第一张相比他更注重原创作品,只有3首翻唱歌曲,而且在制作上狠下工夫,专门请到音乐人李宗盛为其操刀。

  结果是,专业音乐人叫好的多了,譬如北京某音乐人告诉记者:“《喀什噶尔胡杨》比上一张专辑更丰满,编曲并未使刀郎的音乐港台化,也没有喧宾夺主,反而更加新疆化,堪称近期专辑中最好的编曲。”但普通歌迷却感觉这次的刀郎精致有余、活力不够。省会歌迷贾庆辉就说:“除《胡杨》、《关于二道桥》、《守候在凌晨两点的伤心秀吧》三首外,其他都和想像中有差别,觉得少了以前配乐里面的空旷,少了在过门时就能抓住人心的那种感觉。”

  疑问三:神秘感是双刃剑?

  分析刀郎走红的原因,每个人都会说到这点:归功于他的“神秘”。唱片业最重宣传,从准备专辑到发片再到全国巡回宣传,是现在绝大多数歌手最常用的手法。但刀郎一反常态,自始至终没有大规模宣传,甚至让不少媒体吃闭门羹。刀郎成功的精髓在于保持其神秘感,越不让媒体接触,媒体就越感兴趣,再加上不知从哪里不断传出的所谓“内幕新闻”,把刀郎的身价炒到了天文数字。

  然而真是成也“神秘感”,败也“神秘感”,随着近一年刀郎在各演出场合的频繁曝光,有关他生活和情感的报道密集见报,歌迷对刀郎的好奇心越来越淡。于是刀郎“见光死”的说法甚嚣尘上。【说法】

  公司:刀郎本来就是慢热型

  记者与刀郎专辑的发行公司——广州大圣文化的负责人取得了联系,但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并不认为刀郎新专辑的销售遇到了很大的障碍:“这种印象可能和大家对刀郎的期望值有关系,刀郎的第一张专辑巨大的销量是一年累计出来的,现在新专辑发行不到3个月,应该说销量还是不错的。”他同时表示,刀郎从不做宣传,乃至他发新专辑都少有人知,所以他的专辑是慢热型。

  音乐人李先生:刀郎还有大批网络歌手的出现和走红反映了专业人士和百姓大众口味的差异,刀郎希望借第二张专辑改变他在圈内人心目中的粗制滥造的印象,但却偏离了大众口味,唱片销售有波动肯定在所难免。

  河北歌迷小陆:刀郎的“胡杨”比不上第一张专辑好听,曲和词都乱,而且不如以前好听易唱,这让喜欢他的《2002年的第一场雪》的歌迷挺失望。

  网民刀友;这两天又看到有人在说《喀什噶胡杨》不如刀郎以前的歌好听,我却认为恰恰相反。新疆风格融入传统京剧,刀郎的创作颇见新意,我相信随着这首作品的风行会开创中国流行音乐创作的新局面,我相信2005年依然会属于刀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