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车臣匪首乱中毙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5:36 北京晚报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8日宣布,俄方悬赏1000万美元捉拿的车臣匪首阿斯兰·马斯哈多夫当天已被俄联邦特种部队击毙。对俄罗斯来说,涉嫌策划了2002年莫斯科人质事件和去年别斯兰人质事件的马斯哈多夫的死无疑是反恐行动的一个巨大胜利,但马斯哈多夫的死是否会使车臣局势走向平静,目前还难以预料。

  新闻事件保镖的枪走火打死马斯哈多夫

  俄政府方面宣布,马斯哈多夫是在车臣中北部托尔斯泰-尤尔特村被俄特种部队击毙的。俄电视台8日还播放了一段有关马斯哈多夫尸体的录像。在录像中,一个看起来很像马斯哈多夫的男子躺在血泊中,他旁边有一面车臣旗子,还有俄罗斯特种部队士兵在周围走动。最早透露这一惊人消息的是俄军驻北高加索地区军队发言人伊利亚·沙巴尔金。不过他没有透露相关细节。关于马斯哈多夫是如何被打死的,俄罗斯方面的报道不尽一致。俄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得到克里姆林宫支持的车臣副总理拉姆赞·卡德罗夫的话说,俄特种部队原计划活捉马斯哈多夫,但他的一名保镖因动作剧烈枪不小心走火,将其打死。后来,他的3名保镖则被活捉。

  马斯哈多夫原本想投降

  卡德罗夫透露,马斯哈多夫似乎试图投降,以换取在车臣安全部队中的一个高级职位。卡德罗夫还透露,俄特种部队之所以能找到马斯哈多夫的藏身之所,归因于一名几天前被俄军抓获的车臣反政府武装分子的供认。由于这一信息不是自愿向俄方提供的,因此,告发者可能不会得到俄方许诺的1000万美元赏金。

  马斯哈多夫派驻西方的代表艾哈迈德·扎卡耶夫也向美联社证实了马斯哈多夫死亡的消息,但他声称,俄特种部队是在一次搜捕行动中“偶然”发现马斯哈多夫的。

  相关反应车臣叛军将继续顽抗

  俄方公布马斯哈多夫的死讯之后,世界众多媒体迅速联络了马斯哈多夫驻伦敦的特使艾哈迈德·扎卡耶夫。此人是马斯哈多夫的多年密友,并兼任其发言人。

  扎卡耶夫确认俄方报道消息属实。但他警告说,马斯哈多夫之死不会减弱车臣武装的行动,反而可能更加激进。“抵抗会继续,毫无疑问。”扎卡耶夫在接受法新社电话采访时说,“这对我们是一个沉重打击,但并不是致命的。”

  扎卡耶夫还透露,车臣武装将很快找出马斯哈多夫的继承人。

  人物资料作恶多端的马斯哈多夫

  马斯哈多夫1951年生于哈萨克斯坦一个车臣族家庭,1957年随父母一起返回车臣-印古什自治共和国。1969年至1991年,马斯哈多夫一直混迹于苏联军队中。苏联解体后,马斯哈多夫回到车臣,1993年12月出任车臣武装部队总部司令。1994年8月,在国内反对派成立反政府武装、俄罗斯下令封锁车臣边境的情况下,他表示车臣军队准备毫不动摇地捍卫共和国,忠于杜达耶夫总统。在杜达耶夫1996年被俄军击毙后,马斯哈多夫成为车臣的最高领导人。

  2000年1月,俄政府宣布,马斯哈多夫是车臣的非法总统。不久,俄方通过无线电台监听得知,马斯哈多夫已下令隐藏的车臣匪徒开展恐怖活动,同俄军展开游击战。俄军随后指控马斯哈多夫犯了“煽动武装叛乱罪”。在2002年发生莫斯科人质事件和去年9月的别斯兰人质事件后,俄方指控马斯哈多夫同巴萨耶夫共同策划了这两起震惊世界的恐怖事件,随即悬赏1000万美元捉拿二人。

  新闻观察车臣前景并未明朗

  在获悉马斯哈多夫被击毙后,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我们将加强保护俄罗斯公民的努力”。普京的这一表态被外界解读为俄将继续加大铲除车臣反叛分子的行动。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马斯哈多夫的死不一定能为车臣带来平静。马斯哈多夫通常被外界视为车臣叛军内相对温和的人物,他的死可能使车臣叛军聚拢在更为强硬的巴萨耶夫周围。据悉,马斯哈多夫上周还呼吁同俄政府举行谈判,以结束俄车之间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但俄方拒绝了他的呼吁,重申不会同恐怖分子进行谈判。马斯哈多夫驻西方代表扎卡耶夫8日在伦敦表示,虽然马斯哈多夫的死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损失”,但并不会像普京所想象的那样会是一次致命的打击。由此可见,虽然击毙马斯哈多夫是俄罗斯反恐努力的一大胜利,但车臣的前景并未因此而明朗起来。王菊芳 黄恒

  美方解释添新版本意正式向美讨说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