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车臣叛军首领马斯哈多夫身亡专题 > 正文

车臣证实马斯哈多夫已死 专家担心冲突将更激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5:38 扬子晚报
车臣证实马斯哈多夫已死专家担心冲突将更激烈
图为俄电视台播出的马斯哈多夫的藏身地。

  车臣叛军方面证实,阿斯兰·马斯哈多夫确已在车臣北部被击毙,但车臣非法武装8日宣称仍将与俄政府周旋到底。同时一些分析人士担心,属于“温和派”的马斯哈多夫死后会使车臣非法武装更加极端化,但无疑这一战果将使俄政府在车臣问题上更坚定地执行强硬政策。

  普京要求进行复查

  最早透露这一惊人消息的是俄军驻北高加索地区军队发言人伊利亚·沙巴尔金。他在8日告诉媒体说:“我确认马斯哈多夫已经在托尔斯泰·犹尔特村被击毙。”这一村子现已被俄军严密控制。沙巴尔金没有透露更多细节,只是说,村中发生了交火,马斯哈多夫被击毙时正躲在村内一幢建筑物下的掩体里。马斯哈多夫的尸体已经被确认。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尼古拉·帕特鲁舍夫说:“我们在托尔斯泰·犹尔特村展开了一次特殊行动并取得成果,国际恐怖分子、车臣非法武装头子马斯哈多夫被击毙”。他还说,4名与马斯哈多夫关系密切的同党在行动中被抓获,没有任何俄军人员在战斗中受伤。

  普京则要求帕特鲁舍夫再去复查这一消息的准确性,并要求他采取更多行动,维护车臣人民和俄罗斯人民的利益。俄罗斯总检察长办公室计划9日进行检查,以确认这一信息。

  死亡还有不同说法

  在电视画面中,还有一名身穿迷彩服,头戴黑色头罩的俄军士兵在清查战利品,他检查了一些散落的枪支,还从一个包里掏出来一面“车臣国旗”。由于画面没有交代背后的场景,所以看不出来周围是否曾发生激烈战斗,也无法确认那里是否就是马斯哈多夫被击毙的地点。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车臣第一副总理拉姆赞·卡德罗夫的话说,其实马斯哈多夫并不是被俄军打死的。俄军士兵开始试图活捉马斯哈多夫,而且似已成功,但马斯哈多夫却被身边保镖一不小心走火打死了。他透露,马斯哈多夫似乎试图投降,以换取在车臣安全部队中的一个高级职位。

  卡德罗夫还说,此前几天,俄军在附近山上抓获一名车臣非法武装成员,就是此人向俄军交代了马斯哈多夫的藏身地。随后,俄军展开了“特别行动”。

  不过俄北高加索地区反恐行动指挥部发言人沙巴尔金透露说,3月8日当车臣武装分子用火箭筒轰击区政府、区内务局和军代表办事处大楼的时候,俄军指挥部派兵赶赴托尔斯泰·犹尔特村,并在该村展开搜捕行动,击毙了马斯哈多夫。

  此前,俄罗斯政府曾宣布,向提供线索捉拿马斯哈多夫的人奖赏1000万美元。但卡德罗夫说,这笔钱可能不会给那个告密者,因为他并非自愿。

  发言人证实死讯

  俄方公布马斯哈多夫的死讯之后,世界众多媒体迅速联络了马斯哈多夫驻伦敦的特使艾哈迈德·扎卡耶夫。此人是马斯哈多夫的多年密友,并兼任其发言人。

  扎卡耶夫确认俄方报道消息属实。但他警告说,马斯哈多夫之死不会减弱车臣武装的行动,反而可能更加激进。“抵抗会继续,毫无疑问。”扎卡耶夫在接受法新社电话采访时说,“这对我们是一个沉重打击,但并不是致命的。”

  扎卡耶夫说:“我们以前已经渡过一次这样的难关,当(首任车臣总统)杜达耶夫在1996年4月被打死的时候,当时俄总统叶利钦和他的幕僚以为打死杜达耶夫就可以消除车臣的武装活动,但这没有实现,也不可能实现。”“这是俄罗斯领导人的悲剧性错误,”扎卡耶夫说。他还透露,车臣武装将很快找出马斯哈多夫的继承人。

  车臣叛军将更激进

  西方媒体普遍认为,相对于车臣非法武装的另一个头子达萨耶夫,马斯哈多夫算是“温和派”。去年别斯兰人质危机发生时,他曾表示如果俄政府能够保证他的人身安全,他愿意出面与劫持学生的匪徒谈判。今年1月,车臣分裂分子在网站上声称,马斯哈多夫已下令车臣武装实行单方面停火。此后,马斯哈多夫又通过媒体传话,多次要求与俄政府谈判,上周甚至要求与普京直接会面,称半个小时的对话就能解决十年的车臣冲突。俄方则坚决拒绝了这些“善意”。

  观察家们说,马斯哈多夫被击毙后,车臣冲突反而可能转趋激化,因为他的死将使车臣叛军中的激进派和克里姆林宫中的强硬派都受到鼓励,车臣激进派从来不主张以谈判方式解决冲突,俄强硬派则更有理由说找不到合适的谈判对象。

  扎卡耶夫说:“他(马斯哈多夫)是一个很有自制力的人,(他死后)车臣局势正在失去控制。”他的话或许证实了这一担忧,车臣叛军当日在互联网上发表宣言称:“俄罗斯-车臣军事对抗史翻开了新的一页,战争不会缓和,不会停止。要想停止冲突,惟一的条件是来自北方(即俄罗斯)的威胁永远彻底消除。”声明还说:“阿斯兰·马斯哈多夫是惟一相信还可以与莫斯科谈判的人,现在车臣不再有这样的人了。”

  俄罗斯非政府组织“纪念”的领导人亚历山大·切尔卡索夫说:“他的死给激进派大开方便之门,车臣冲突不会缓和,实际情况还会相反。”车臣政府高级官员陶斯·达布莱罗夫则说:“主张与分裂分子进行谈判的人从心底感到震惊。”

  普京近日以来因社会福利改革而广受批评,同时乌克兰、摩尔多瓦等周边国家的变化也对俄罗斯不利,因此声望大受打击。这次击毙马斯哈多夫,是给他打了一剂强心针。莫斯科的分析家马拉申科说:“这对普京的支持率来说是个好事,几个月以来只有这件事能够提升他的声望。”但他补充说:“现在预计车臣叛军中会发生什么还为时尚早,但可以确定的是他们肯定会更激进化。”黄恒 世锋

  相关专题:车臣叛军首领马斯哈多夫身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