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车臣匪首马斯哈多夫被击毙(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6: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俄罗斯政府针对车臣非法武装的打击行动8日取得重大成果。俄军证实,此前1个月来,频频发话要与俄政府谈判的车臣匪首之一阿斯兰·马斯哈多夫在车臣北部被击毙。

  虽然车臣非法武装8日宣称仍将与俄政府周旋到底,同时一些分析人士担心,属于“温和派”的马斯哈多夫死后会使车臣非法武装更加极端化,但无疑这一战果将使俄政府在车臣问题上更坚定地执行强硬政策。

  证实死亡

  最早透露这一惊人消息的是俄军驻北高加索地区军队发言人伊利亚·沙巴尔金。他在8日告诉媒体说:“我确认马斯哈多夫已经在托尔斯泰-犹尔特村被击毙。”

  沙尔巴金没有透露更多细节,只是说,村中发生了交火,马斯哈多夫被击毙时正躲在村内一幢建筑物下的掩体里。马斯哈多夫的尸体已经被确认。

  此后不久,俄罗斯国家电视台播出了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尼古拉·帕特鲁舍夫向俄总统普京汇报的画面。

  帕特鲁舍夫说:“我们在托尔斯泰-犹尔特村展开了一次特殊行动并取得成果,国际恐怖分子、车臣非法武装头子马斯哈多夫被击毙。”他还说,4名与马斯哈多夫关系密切的同党在行动中被抓获,没有任何俄军人员在战斗中受伤。

  电视台同时播出了显示马斯哈多夫尸体的画面。画面中,一个上身赤裸的男子躺在血泊中,胳膊伸开在身体两侧,肤色惨白,在左胸部有一个明显的弹孔。死者的面部被马赛克处理,只能判断留着大胡子。
车臣匪首马斯哈多夫被击毙(组图)
车臣匪首马斯哈多夫被击毙(组图)
  左图:马斯哈多夫宣誓就职总统时意气风发 右图:马斯哈多夫在山村被击毙

  本可生擒?

  在电视画面中,还有一名身穿迷彩服、头戴黑色头罩的俄军士兵在清查战利品,他检查了一些散落的枪支,还从一个包里掏出来一面“车臣国旗”。由于画面没有交代背景,看不出来周围是否曾发生激烈战斗,也无法确认那里是否就是马斯哈多夫被击毙的地点。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车臣第一副总理拉姆赞·卡德罗夫的话说,其实马斯哈多夫并不是被俄军打死的。俄军士兵开始试图活捉马斯哈多夫,而且似已成功,但马斯哈多夫却被身边保镖一不小心走火打死了。他透露,马斯哈多夫似乎试图投降,以换取在车臣安全部队中的一个高级职位。
车臣匪首马斯哈多夫被击毙(组图)
马斯哈多夫胸前中弹

车臣匪首马斯哈多夫被击毙(组图)
俄士兵展示战利品

  继续顽抗

  俄方公布马斯哈多夫的死讯之后,世界众多媒体迅速联络了马斯哈多夫驻伦敦的特使艾哈迈德·扎卡耶夫。此人是马斯哈多夫的多年密友,并兼任其发言人。

  扎卡耶夫确认俄方报道消息属实。但他警告说,马斯哈多夫之死不会减弱车臣武装的行动,反而可能更加激进。

  扎卡耶夫说:“我们以前已经渡过一次这样的难关,当(首任车臣总统)杜达耶夫在1996年4月被打死的时候,当时俄总统叶利钦和他的幕僚以为打死杜达耶夫就可以消除车臣的武装活动,但这没有实现,也不可能实现。”

  西方媒体普遍认为,相对于车臣非法武装的另一个头子达萨耶夫,马斯哈多夫算是“温和派”。今年1月,车臣分裂分子在网站上声称,马斯哈多夫已下令车臣武装实行单方面停火。此后,马斯哈多夫又通过媒体传话,多次要求与俄政府谈判,上周甚至要求与普京直接会面,俄方则坚决拒绝了这些“善意”。

  ·黄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链接

  反复无常的“车臣总统”

  在俄罗斯政府看来,马斯哈多夫与巴萨耶夫一样都是“恐怖分子”,而他的履历则说明,他也许更加反复无常,善于利用谈判来谋取利益。

  马斯哈多夫1951年生于哈萨克斯坦一个车臣族家庭。1969年入伍进入军校学习,1992年退伍时军衔为上校。

  马斯哈多夫1993年12月任车臣武装部队总部司令。在1994年12月至1996年8月第一次车臣战争期间任车臣反政府武装参谋长。1996年夏他积极参加在格罗兹尼与俄联邦政府的谈判,并代表车臣反政府武装与时任俄罗斯国家安全会议秘书、俄驻车臣全权代表列别德签署《联合政治声明》和《确定俄车相互关系基础的原则》两个协议,促使车臣战争结束,并使车臣反政府武装取得合法地位。俄军撤离车臣后,1997年马斯哈多夫当选车臣总统。

  1999年9月,第二次车臣战争开始。2000年1月,俄官方宣布马斯哈多夫为车臣非法总统,对其展开通缉。俄官方认定,马斯哈多夫与巴萨耶夫对发生在俄境内的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负责,其中包括2002年莫斯科剧院劫持人质事件和2004年的别斯兰事件。

  (子琦/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