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关于中小学旧课本循环使用的建议 (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0:17 新华网

  目前,我国13亿人口中在校中小学生约超过2亿,以每个学生一年两学期平均使用10册课本计算,一年要用课本20亿册以上。据2002年新闻出版总署统计:2001年全国中小学教材总册数是中国出版业全行业的52.9%,如再加上各种教辅材料,一年消耗的纸张数量将是惊人的。

  反观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回收利用旧课本已成为制度,成为一种传统,
成为学校生活乃至社会生活的一部分。发达国家尚且如此节俭,我国是个发展中国家更应注意合理使用资源。

  其实,循环使用旧课本至少有三大好处:

  一是对国家而言,节省了资源,有利于环保。如果我国中小学都回收利用旧课本,将挽救多少棵树木!

  二是对家庭而言,减少了开支。据2002年新闻出版署统计:2001年全国中小学教材和教辅类书籍的销售利润,为全行业平均利润的520%;这从反面揭示了中小学教材和教辅类书籍是一笔不小的家庭开支。

  三是对学生而言,可以藉此培养其良好的读书习惯和爱护书籍的习惯,培养其珍惜资源的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如此利国利民的好事,我们又何乐而不为呢?

  为此,我建议:

  1.制定相关制度或规定,对上海市大约近150万中小学生的旧课本进行回收利用;即使有些内容变更,可以活页补充。上海作为一个国际化的都市,应该学习借鉴发达国家在循环利用旧课本方面的经验,在减少资源消耗,保护环境上为全国起表率作用。

  2.发挥市实验性、示范性学校、绿色环保学校的示范作用。可以先行在市实验性、示范性学校、绿色环保学校进行试点,积累经验后,以点带面,向全市各校推广实施。

  3.各中小学要以回收利用旧课本为载体,建设校园诚信文明。诚信社会建设必须从基础抓起,校园诚信文明建设应该从一本虽旧如新的课本做起,以届届相传的课本对学生进行诚信的文化熏陶。 4.公共舆论、媒体要组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动员学生、家长等社会各界为回收利用旧课本献计献策,征集回收利用旧课本的金点子,以营造节约为荣,浪费为罪的良好社会氛围。

  课本循环使用大家谈

  专家 之见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

  这是个好事情,我非常支持。教科书循环使用,在城市比较困难。这首先是个观念问题。城市家庭经济状况相对比较好,独生子女都是父母的宝贝,对孩子的投资不惜重金而且互相攀比,家长一般不会让孩子用别人用过的“脏书”、“旧书”。农村地区比较贫困的家庭也许还容易接受一些。

  教学、教材的不稳定也是一个原因。一个好教材的产生至少需要5年左右的时间,特别是中小学课本,总换来换去干什么?我怀疑这里面或多或少有创收的目的。

  推行教科书循环使用,一定要坚持两个原则:一是做好卫生消毒、破损修复的工作;二是遵循自愿原则,在城市和农村都要自愿。

  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社长黄泰康:

  如果为了节约而节约、为了环保而环保,这样做可以。但是,单纯就循环使用教科书这件事而言,我认为不太合适。教科书费其实并不算太多,虽然全国中小学生有2亿人,真正买不起课本的比例不大。且不说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孩子用过的教科书,即便非常爱惜,总难免涂涂写写,总要作标记、写批注、划重点。不同地区、不同老师讲授的内容不一样,记录的东西也不同。这样的书,别的孩子还怎么用?

  外国的一些经验和做法不能全部照搬照抄。他们往往有比较先进的电教设备、比较完善的网络教学手段,学生的课本基本上是用来阅读的,不需要在上面记录大量内容。这与我们的实际情况不符。

  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课程教学研究部副研究员江明:

  提出实行教材循环制度,其有益之处至少可以有以下几点:一是可以节约资源,某种程度上体现循环经济的要旨;二是有利于培养学生爱护资源、节约资源的意识;三是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保证全社会每一个适龄儿童平等享受教育资源的真正落实,等等。

  由于教材循环制度主要是针对整个教材制度中的选用环节,再加上教材建设涉及方方面面,是一个复杂系统,因此,要实行教材循环制度是需要有一定条件的,主要有:要保证公共财政提供相应的教育经费,用于购买作为学校必备图书的各科教材;教材内容要有相对的稳定性,使得教材能有适当的使用周期,而不能像现在这样随时变动;教材印制要质量较高,经得起几届学生的天天翻阅;要将“书”和“本”彻底分开,而不是像现在许多教材从方便学生学习等角度考虑,书中留有相应的练习等;现在的教材不仅仅是一本纸质的平面课本,要对系统教材进行区别,分别采取可行的具体措施;教材建设牵涉到多个行业,要改变现有的教材购买制,必将产生一连串的较大冲击,从构建和谐社会考虑,需要对此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统筹安排。

  众说纷纭

  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李老师:

  学校老师对这个话题非常关注。现在教材使用频率高,折旧快,中学教材一般要用三年,教材换得太频繁,纸张质量也不够好,要循环就很难。但这是一个好想法,可以深入探讨。

  要循环使用需要一个大背景,就是教材改革,现在各校自选教材,我们学校是重点,进度快,和别的学校教材不一样。现在我们教材稳定性比较差,频繁换教材,这才是需要迫切解决的。

  北京市海淀区羊坊店第四小学闫校长:

  有些课本可以循环,比如社会、音乐、美术、自然,还有一些非考试科目,实践性较强,学生在课堂上掌握了,就不用背回家;主科不太现实,孩子用得多。循环使用可以减少家长的经济负担,节约纸张,也可以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

  清华附中祁老师:

  课本循环使用没什么坏处,从我个人来讲非常赞成,我们现在的浪费实在太大了。实施起来,可能开始老师和学生会不太习惯,任何新事物开始都要有一个适应过程。

  北京35中初三学生家长席先生:

  我赞成学生循环使用课本,我的孩子的课本保存很好,当废品卖了可惜,有的就给了同事或朋友的孩子。这样可以降低成本,还可以环保。但学校办这件事比较好,如果让社会办会比较难操作。

  北京小学6年级学生家长胡先生:

  现在是多元化社会,不应该作一致规定。我不赞成自己孩子用别人的旧课本,一是自己经济没有问题,二是不卫生,三是孩子有保存课本的好习惯。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定,自己不需要应该给需要的人用。

  北京80中初二学生廖琦菁:

  我同意教材循环,有意义,但实行起来有些难度。脏的不好,保护好就行。

  北师大附中初三学生王佳:

  不赞成,不符合中国实际。虽然可以保护环境,但与中国的考试制度和学生习惯不符。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学生张珂钰:

  我认为,媒体关于课本循环使用的报道有其积极意义。至少说明中国人的环保意识正不断增强,已开始深入到社会生活的细微之处,值得大力倡导。

  如果能建立起教材循环使用制度,从理论上讲的确可以为国家节约资源,还能减轻家庭经济负担,对从小培养我们的责任意识、建立良好的阅读习惯和文明习惯都很有助益。但从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学习特点来看,我认为在小学阶段不适合采用教材循环使用制度。 (采写 吕诺等)(来源:参考消息特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