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保镖枪支走火击中多个致命处车臣非法武装头目马斯哈多夫被打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0:17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据新华社莫斯科3月8日电(记者宋世益 张金海)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反恐行动指挥部发言人沙巴尔金少将8日向媒体宣布,车臣非法武装头目马斯哈多夫当天已被打死。

  据此间媒体报道,马斯哈多夫当时藏在车臣托尔斯泰-尤尔特村一所房子的地下室里。俄联邦部队原准备在特别行动中将其活捉,但马斯哈多夫藏身的地下室狭小。交火中,他的一名保镖因动作剧烈而造成枪支走火,子弹击中马斯哈多夫的致命处,他当即身亡。马斯
哈多夫的尸体随后已被确认。他的4名同伙被活捉,有关方面正在对他们进行审讯。联邦部队在行动中没有伤亡。

  俄联邦安全局长帕特鲁舍夫向普京总统报告了马斯哈多夫已被击毙的消息。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副主席、北高加索问题委员会主席卡特连科说,俄联邦军警近来采取了一系列有计划的行动,马斯哈多夫的毙命是必然的。但他还指出,北高加索地区的反恐任务并没有结束。

  马斯哈多夫死亡有四种说法

  关于马斯哈多夫的死因,现在至少有四种说法:

  第一:“保镖枪支走火”说

  马斯哈多夫当时正处于紧密包围之中,俄联邦武装力量本打算将其活捉。但是,马斯哈多夫的一名保镖的枪突然走火,不小心打死了马斯哈多夫。路透社、美联社、法新社和英国广播公司就采用这种说法。这些有明显偏向性的西方媒体多半出于维护马斯哈多夫的“英勇形象”,宁愿相信他是被保镖“走火打死”的。

  第二:“小卡报仇”说

  这一说法称马斯哈多夫早在两天前就已经被车臣共和国前总统卡德罗夫之子、车臣现政府第一副总理小卡德罗夫的手下击毙。俄罗斯“莫斯科回声”广播电台报道说,卡德罗夫身边的人说,诺扎伊尤尔特地区的一位居民为了拿到大笔赏金,向车臣政府军报告了车臣非法武装头目的藏身地点。在一阵短暂的交火之后,卡德罗夫的手下击毙了马斯哈多夫和他的几名保镖。

  第三:“俄武装部队突袭”说

  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反恐行动指挥部发言人沙巴尔金少将表示,马斯哈多夫是在联邦武装力量对其藏身地堡的轰炸中被消灭的。沙巴尔金在接受俄新社采访时说:“马斯哈多夫当时藏身在一个混凝土地堡中,联邦部队为了冲进地堡,不得不对其实施爆破,结果这个匪徒被当场炸死。”

  第四:“特工卧底暗杀”说

  这倒跟第一种说法相似,但开枪的保镖据说是俄罗斯派出的“特务”。这名特工一步步打入车臣反政府武装内部,最终获得马斯哈多夫信任,终于与俄特种部队内外夹攻,打死了马斯哈多夫。

  (本报综合)

  马斯哈多夫简历

  1951年9月21日,出生于前苏联哈萨克斯坦加盟共和国卡拉干达州

  1972年毕业于第比利斯高等炮兵学院

  1981年毕业于列宁格勒加里宁军事学院

  1992年于俄远东军区服役后退役,最高军衔为上校

  1992年追随杜达耶夫,后被任命为车臣非法武装参谋长

  1997年1月27日,当选为车臣共和国总统,2月担任车臣政府总理

  1999年9月,俄军发动第二次车臣战争,躲进车臣南部山区

  2005年2月,遭俄总检察院再次起诉,被指控其策划一系列恐怖活动,包括别斯兰劫持人质事件

  (本报综合)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来源:玉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