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观众读者"审"名嘴 白岩松:我比12年前好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0:38 燕赵晚报

  央视主持人是颇为“另类”的一群,上镜率奇高,曝光率奇低,鲜见他们面对媒体念叨自己的“隐私”。偏偏近段时间,有关央视名嘴的大道、小道消息蜂拥而至,“崔永元患重度抑郁症”、“白岩松要接替赵忠祥”。惹得读者摸不着头脑:“小崔怎么会得抑郁症”、“董卿刚刚冒出头,怎么就成了最佳?”面对读者和观众的疑问,日前白岩松、张越、崔永元、董卿、朱军5位名嘴进行了一番回应。

  提问:白岩松、张越是怎么当上主持人的?———省会张姓读者

  记者旁白:张读者的意思是,比起若干体正貌端的主持人,白岩松、张越显得有些“那个”,他们是怎么“混”上主持人的?

  白岩松:我在电台工作那会儿,崔永元突然给我打个电话,说电视台正攒一节目,缺一策划。我当时工资明显感觉不够,就决定去当策划。成为主持人是在1995年,当时照镜子从来不会把镜子里的人跟主持人这个行当连在一起。前一段时间,我辞去了3个栏目的制片人,专心致志来做主持人。我已经被自己完全地认定为主持人,因为我比12年前长得好看了。

  张越:我有三个人生理想,第一个理想是想当作家;第二个理想呢,是想唱歌剧;第三个理想是想当厨子。后来我就在《半边天》节目里做了一次嘉宾。制片人觉得我还行,可是又不敢跟我说,因为那是十年前,电视还没有现在这么开放,那时候主持人长得都特别正常。他们要找一个反常的人,怕观众不答应,领导也不答应。在让我当了一个月的嘉宾后,制片人才说,观众习惯接受你了,你就来当主持人得了。

  刚开始当主持人那会儿,我压根儿不知道主持人应该化妆,应该换衣服,我每天披头散发就去了。制片人很正式地跟我谈了一次,说您不是去菜市场买菜,您是中央电视台出镜的主持人,请您穿一件正式的衣服。在我的概念中,正式的衣服就是晚礼服,我没有啊。我就找邻居借了件拖地的黑纱长裙,裙子全部镂空。我再找一套自己最好看的红衣服,穿在里头。录完节目,制片人审查的时候张口结舌,想了半天,说了三字,“戏过了”。

  问题二:董卿你认为自己够优秀吗?———省会读者刘某

  记者旁白:刚刚在央视春晚露个头,就捧走了2004年度最佳女主持人,董卿的走红的确有些令人莫名其妙。

  董卿:从接到春晚通知,到投入筹备,到无数次排练,一直到年三十儿的晚上和大家见面,我体验了很多的情绪和心情,激动、忐忑。终于当所有的一切要结束的时候,我就开始追问朱军、李咏、周涛,晚会之后你干什么?朱军说“我家有一帮朋友等着我”,周涛说“我爸妈在家等我呢”,李咏说“我跟我媳妇已经买好了去度假的机票”。那一刻有一点点不知所措,有一点恐惧。晚会结束了,我一个人该干什么?后来,我只能自己回家,找了点儿吃的,打开电视,看春节晚会的重播直到早上七点,然后倒头睡觉。我不敢说自己是否够优秀,但我特别特别迷恋的是主持这个过程。

  问题三:各位主持人都已是央视的台柱子,是否感受到压力?———省会读者梁某

  记者旁白:前不久有消息说,小崔是因为工作压力过大才患上抑郁症的。

  白岩松:我有两个很具体的压力,一个是有节目做的时候的压力,一个是没节目做的时候的压力。我最大的一次恐惧,用压力都不足以形容。1997年香港回归,是中央台第一次做新闻事件的大型直播,我负责的是驻港部队从深圳进入香港那部分。我从来没有那么紧张过,每次演练一张嘴就是,“各位观众朋友,现在部队已经到罗马州口岸”,脑子“嗡”地一下子。直播做完后,没出错,我兴奋得一塌糊涂,下午就把手机丢了。

  崔永元:我得的就是抑郁症,而且是重度。我做《实话实说》的时候,特别投入,我发病都跟这有关系,有点钻牛角尖,希望每一期节目都做好,希望一期比一期精彩,老是这样想,给自己压力太大了。这两年我一直在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按时服药,然后做心理治疗,我觉得见好。像最近韩国的李恩珠,以前的张国荣,还有海明威,都是患抑郁症自杀的。所以得抑郁症的人,基本上都是天才。

  问题四:如果不做主持人,你们会选择什么职业?———省会退休干部王某

  崔永元:我要不做主持人,就做一个好的观众,去监督这些主持人,让那些差主持人下岗,让好主持人能够得到更多的鼓励。

  白岩松:如果我不当主持人的话,就去当老师,因为我们全家都是老师,我喜欢那两个假期,但是更喜欢跟比自己年轻的人在一起的感觉。

  张越:要是不做主持人了,我肯定不想再做一个跟电视相关的职业,人生苦短,要让它异常丰富。我做一个离这个行业越远越好的行业,比如说卖煎饼。不管做什么,做一个实实在在的,给生活帮忙,不添乱的事儿就好了。

  朱军:我要不做主持人了,会离这个行当越远越好。比如我去开一个玩具店,专门给孩子提供一些健康有益的、益智的玩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