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马斯哈多夫被保镖打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1:17 东南快报
马斯哈多夫被保镖打死?(图)
  死因目前有四种版本:“走火”“报仇”“突袭”“暗杀”马斯哈多夫死前藏身狭小地下室死后埋葬地点属机密车臣武装扬言在俄全境发动袭击称几天后选出接班人普京发话重奖立功者 美国仍然坚持政治解决车臣问题

  车臣叛军方面昨日证实,车臣“前总统”阿斯兰·马斯哈多夫确已在车臣北部被击毙,但车臣非法武装8日宣称仍将与俄政府周旋到底。同时一些分析人士担心,属于“温和派”的马斯哈多夫死后会使车臣非法武装更加极端化,但无疑这一战果将使俄政府在车臣问题上更坚定地执行强硬政策。死亡现场匪首藏身于地下室

  8日晚,俄罗斯独立电视台播出了一则惊人消息,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尼古拉·帕特鲁舍夫向总统普京汇报称,被俄联邦政府通缉长达5年之久、现年53岁的车臣恐怖匪首马斯哈多夫已在格罗兹尼附近村庄被击毙!其多名亲信也随之落网,行动中俄罗斯安全人员没有遭受损失。

  从该台播出的特写镜头来看,马斯哈多夫双目紧闭倒在了一片血泊之中。他胸膛赤裸,双臂向上伸展,下身穿着一条迷彩军裤,左边的面颊上明显留下了枪击的弹痕。在他躺着的地面上,除了几把冲锋枪之外,还有尚未传发的传单和绿、红、白三色车臣“国旗”。在不为人注意的墙角处则安放着一把扶梯,顺着它下去竟然是一个黑暗而又狭窄的地下室。据报道,这是马斯哈多夫生前最后的藏身地。

  此前,俄军驻北高加索地区军队发言人伊利亚·沙巴尔金就告诉媒体说:马斯哈多夫被击毙时正躲在村内一幢建筑物下的掩体里。

  国际反应

  美国:车臣问题要政治解决

  据俄罗斯新闻社报道,美国白宫官方发言人鲍彻8日晚宣布,美国仍然坚持政治解决车臣问题。

  鲍彻表示美国方面尚未得到马斯哈多夫已被打死的官方证明:“我无法证实这一情况。我们的政策与先前一样,我们认为,解决车臣问题时必须考虑政治因素。”

  白宫发言人同时拒绝对有关马斯哈多夫被打死的消息作任何进一步的评论:“此时我不想在这将意味着什么的问题上进行评论,我不知道他被打死了,因此,我无法评论。”

  四大悬疑

  究竟咋死? 赏金归谁?尸埋何处? 谁将接班?

  马斯哈多夫的一命呜呼被俄联邦政府视作在与车臣分离主义分子长期斗争中取得的一项重大胜利,然而由此也引发了诸多悬疑。悬疑一究竟咋死?

  关于马斯哈多夫的死因,现在至少有四种说法:

  第一,“保镖枪支走火”说

  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此前几天,俄军在附近山上抓获一名车臣非法武装成员,就是此人向俄军交代了马斯哈多夫的藏身地。随后,俄军展开了“特别行动”。俄军士兵开始试图活捉马斯哈多夫,而且似已成功,但马斯哈多夫却被身边保镖一不小心走火打死了。据透露,马斯哈多夫似乎试图投降,以换取在车臣安全部队中的一个高级职位。

  车臣第一副总理卡德罗夫也透露:俄军本想活捉马斯哈多夫,自己还曾考虑在今后任命他为特种团排长。

  这一说法被西方大多媒体认可。

  第二,“小卡报仇”说

  这一说法称马斯哈多夫早在两天前就已经被车臣共和国前总统卡德罗夫之子、车臣现政府第一副总理小卡德罗夫的手下击毙。卡德罗夫于去年5月9日在格罗兹尼市迪纳摩体育场遇袭身亡。俄罗斯“莫斯科回声”广播电台报道说,卡德罗夫身边的人说,诺扎伊尤尔特地区的一位居民为了拿到大笔赏金,向车臣政府军报告了车臣非法武装头目的藏身地点。在一阵短暂的交火之后,卡德罗夫的手下击毙了马斯哈多夫和他的几名保镖。

  第三,“俄武装部队突袭”说

  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反恐行动指挥部发言人沙巴尔金少将表示,马斯哈多夫是在联邦武装力量对其藏身地堡的轰炸中被消灭的。沙巴尔金在接受俄新社采访时说:“马斯哈多夫当时藏身在一个混凝土地堡中,联邦部队为了冲进地堡,不得不对其实施爆破,结果这个匪徒被当场炸死。”

  沙巴尔金还说,俄军是在获悉有车臣武装分子想制造一起重大恐怖事件后展开搜捕行动的。

  第四,“暗杀马斯哈多夫”说

  这倒跟第一种说法相似,但开枪的保镖据说是俄罗斯派出的“特务”。这名特工一步步打入车臣反政府武装内部,最终获得马斯哈多夫信任,终于与俄特种部队内外夹攻,打死了马斯哈多夫。悬疑二赏金归谁?

  在马斯哈多夫被确认已经死亡后,高额赏金支付问题随之出现。众所周知,作为俄罗斯头号恐怖分子的马斯哈多夫,其项上人头高达3亿卢布(约合1000万美元),俄联邦政府此前曾公开宣布,无论是谁杀死或者活捉他,便可领取此巨额悬赏。

  然而,当晚有记者向沙巴尔金询问“是否会向参与行动的人员兑现3亿卢布赏金”时,后者却显得有些为难地回答道:“我不负责钱的事情,这不属于我的职责范围,因此,我无法对此发表评论。”

  据悉,普京已经明确表示,将对击毙马斯哈多夫有功者进行重奖。普京说:“一旦情况(马斯哈多夫之死)被证实,将授予该项行动的所有参与者国家奖励。”然而,巨额奖金又将如何分配?

  据初步分析,有可能认领巨额资金的人选大致有以下几人:直接参与剿匪的俄军和车臣安全部队士兵、向当局秘密举报马斯哈多夫行踪的托尔斯泰·尤尔特村村民以及“出卖”匪首的落网车臣叛匪。

  不过,按照小卡德罗夫的说法,那名供出马斯哈多夫下落的叛军拿到奖金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他并不是自愿提供线索的。悬疑三尸埋何处?

  据俄联邦总检察院北高加索地区检察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透露,根据俄联邦刑法第205条?穴反恐条款?雪规定,被打死的恐怖分子尸体不会被移交给亲属处置。恐怖分子将被埋葬在死亡地所属的俄联邦主体境内。这样,马斯哈多夫尸体的具体埋葬地点将只被几名护法机关代表所知晓。悬疑四谁将接班?

  马斯哈多夫身亡的消息传出之后,其远在伦敦的特使兼发言人鲍里斯·扎卡耶夫昨日宣称,俄独立电视台上播出的死者“确系马斯哈多夫本人”,这是继杜达耶夫被炸死之后的又一次“政治谋杀”。扎卡耶夫扬言,马氏之死使“车臣丧失了唯一的和平机会”,俄罗斯全境将掀起新一轮恐怖袭击浪潮。扎卡耶夫向路透社声称,马斯哈多夫的接班人将在最近几天选出,“但不会是巴萨耶夫”。因为马斯哈多夫死后,他的权力将自动移交给车臣叛军所谓的“防务委员会”选出来的人,由于巴萨耶夫并不是这个委员会的成员,自然就不可能当选该委员会主席。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马斯哈多夫与巴萨耶夫其实并不是同一个武装派别,前者略显温和,后者以激进著称。马斯哈多夫死后,其他非法武装也不一定会依附巴萨耶夫。车臣内部是一个家族式的关系,很难服从于某一个领袖人物,这是由它的社会结构决定的。因此,要选出一个马斯哈多夫的合适接班人并非易事。(来源:综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