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叙利亚开始从黎撤军 国际社会对此反应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1:24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和黎巴嫩总统拉胡德7日在大马士革会晤后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的“两步走”计划。叙驻黎军队随后开始了撤离行动。与此同时,美国总统布什坚持叙利亚必须在黎大选前从黎全面撤军。一些国家对叙利亚撤军表示欢迎,但也对这一地区的局势表示担忧。

  巴沙尔和拉胡德7日在大马士革会晤后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叙驻黎部队将在3月底前全
部撤至黎东部的贝卡谷地,然后双方再商定最终的撤军时间表。声明说,叙黎军事合作委员会将在叙军撤至贝卡谷地后一个月内就留驻叙军的规模和时间达成协议。

  7日傍晚,叙驻黎军队开始撤离现在的营地前往贝卡谷地。目击者说,驻在贝鲁特附近黎巴嫩山和黎北部几个营地的叙军当天下午已开始行动,士兵们拆卸通讯设备和军事器械,并将其装上卡车准备运往贝卡谷地的新营地。另一目击者在从贝鲁特通往大马士革的公路上看到,一支包括9辆军车和2辆吉普车的叙军车队正朝贝卡方向驶去。另一支由7辆军车和3辆吉普车组成的叙军车队已经到达贝卡附近的希图拉。

  对于叙利亚的撤军行动,布什8日发表讲话表示,叙利亚必须在黎巴嫩5月举行大选之前从黎撤出其所有驻军和情报人员,以确保未来的黎巴嫩选举自由和公正。布什7日还打电话给法国总统希拉克,双方讨论了叙利亚从黎巴嫩的撤军问题。

  在布什要求叙利亚在5月前从黎巴嫩完全撤军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8日说,要求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的联合国安理会第1559号决议并未规定具体的撤军时间表。他还说,负责监督执行安理会第1559号决议的联合国秘书长特使拉尔森将于本周抵达叙利亚和黎巴嫩,商讨全面撤军问题。

  约旦政府发言人胡德尔7日说,约旦政府欢迎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的决定,认为此举是叙利亚对国际社会的积极回应。他同时强调,叙利亚以及中东地区国家应在不受外界干扰的情况下,自主执行国际合法决议。土耳其外交部7日也发表声明,对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表示欢迎。但声明同时表示,叙利亚和黎巴嫩目前的局势令人担忧,土耳其对由此可能引发中东地区出现新的问题表示关注。

  黎巴嫩国内对叙利亚撤军问题反应不一。约10万名黎巴嫩人8日聚集在贝鲁特市中心的利雅得萨勒赫广场上,他们手举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画像、黎巴嫩国旗和标语牌,高呼“感谢叙利亚”、“反对外国干涉”、“美国是恐怖之首”、“要主权、要和平”和“查清杀害哈里里事件真相”等口号,声援叙利亚。而就在前一天,黎反对派数万人在贝鲁特市中心的烈士广场举行集会,要求叙利亚军队和情报机构完全撤出黎巴嫩领土,恢复黎国家主权、独立、自由和统一,查清黎前总理哈里里遇害事件真相和解除黎安全机构主管的职务。

  在黎巴嫩反对派和国际社会的压力下,叙利亚总统巴沙尔5日宣布叙军分两步撤出黎巴嫩。叙利亚于1976年派遣3.5万名官兵以“阿拉伯威慑部队”的名义进驻黎巴嫩。根据《塔伊夫协定》,叙军应在黎巴嫩内战结束后分阶段撤出黎巴嫩,近几年来,叙利亚先后5次对驻黎军队进行重新部署,叙利亚目前在黎驻军已减至1.4万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