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保护石雕,百万美元为拉姆西斯二世搬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5:3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拉姆西斯二世(PharaohRamessesII)是古埃及历史上统治时间最长的法老,在埃及,不少地方都有与拉姆西斯二世相关的古迹和雕像,其中最知名的当数位于开罗市中心的拉姆西斯二世雕像。埃及政府8日表示,他们将在今年实施为拉姆西斯二世法老雕像的搬家计划,耗资103万美元———这尊具有3200年的石雕像将被整体从开罗市中心广场迁至约30公里以外的开罗郊区法尤姆(Al-Fayoum)。

  拉姆西斯二世石像高11米,重80多吨,1883年出土于埃及法老时期的孟菲斯遗址,当时曾引起较大轰动,迄今已有3200多年历史。1954年,作为追溯埃及文化的象征之一,石像被从郊区迁至开罗市火车站中心广场矗立,并成为开罗重要名胜之一。到目前为止,这尊雕像在开罗市中心已屹立了50年,然而时过境迁,随着城市的发展,经常堵塞的交通、越来越严重的空气污染、噪音等时刻威胁着雕像,如不及早采取措施,对这一古雕像的破坏将无法估计。

  埃及文化部部长法诺克·胡斯尼(FaroukHosni)说,埃及政府组织专家和学者对“搬家工程”进行了详细论证,专家们最终决定将石像从现有的底座分割开,然后实行整体搬迁。

  据称,位于开罗市西南郊的法尤姆是一片绿洲地区,那里是正在规划中的埃及大博物馆馆址。迁移后的石像到达那里后将与不远处的大金字塔遥相呼应。这样也可以方便世界各地的游人在参观大金字塔时,顺道参观这一石像。

  埃及一家知名建筑公司将用一个有泡沫材料的特殊装置包裹石像,确保搬家后石像的完好无损。目前,这家公司正在为迁移石像生产特殊的巨型卡车。在正式搬迁前,工作人员还将利用一个具有同等重量的物体进行演练,最终的迁移工程将在今年内完成。

  拉姆西斯二世在位时间约为公元前1304年至公元前1237年。他生前为自己在尼罗河两岸建筑了大量神庙,许多保存至今。(来源:东方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