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农业污染对海洋生态系统危害超出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5:40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3月9日电(记者陈勇)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9日报告说,他们发现了农业污染引起海洋赤潮的直接证据。新研究还表明,富含氮、磷、铁的农业灌溉废水,对海洋生态系统的损害可能远远超出人们早先的估计。

  浮游藻类是海洋生态系统的基础。在正常情况下,海面上的浮游藻类依赖海洋底部向上流动的含氮、磷的水流而生存。但如果海水中营养物质丰富,浮游藻类就会过量生长,使
海水变成绿色、红色或棕色,这就是赤潮。过量的浮游藻类不但会耗尽海水中的氧,还会分泌一些毒素,威胁其他海洋生物,甚至造成海洋中无生命的“死区”。

  此前,科学家们推测排放到海洋中的农业灌溉废水富含氮和磷等,是近年来全球赤潮频繁发生的“罪魁祸首”,但一直没有直接证据。而在最新研究中,斯坦福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的研究人员通过对加利福尼亚湾的观察,发现了农业废水排放和赤潮之间的联系。

  加利福尼亚湾长约1000公里,将墨西哥本土和下加利福尼亚半岛分隔开来,海水平均含氮量不算高。在海湾东部沿岸,是墨西哥最大的农业区——亚基河谷地区,这里有22.5万公顷麦田,每年进行4次集中灌溉和施肥,每次持续一星期左右,灌溉后的废水随河流进入加利福尼亚湾。

  研究人员借助美国宇航局的“海洋观察广视野探测卫星”,连续5年观察加利福尼亚湾海水的颜色。他们发现,每当亚基河谷灌溉期过后,几天之内加利福尼亚湾里就会出现赤潮,被覆盖的海洋面积从50到500多平方公里,有时候随着海流运动,赤潮甚至会横向“贯通”加利福尼亚湾。

  斯坦福大学地球科学学院院长帕梅拉·玛特森等人在最新一期《自然》杂志发表论文说,这一研究首次发现了赤潮和农业灌溉废水之间的“一一对应”关系,证明富含氮的农业灌溉废水是海洋氮污染的主要来源。他们警告说,随着全球农业生产越来越工业化,海洋氮污染将更广泛和严重,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位于海洋洋流上游的农业区造成的氮污染将在未来50年中增加1至2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