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沙龙未经批准挪用资金建定居点面临刑事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6:49 扬子晚报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 以色列一位前国家检察官9日说,以政府资金曾被秘密用于在约旦河西岸建造非法犹太人定居点,以司法部应对这一事件的相关责任人进行刑事调查。考虑到以色列总理沙龙在扩张犹太人定居点上的作用,他可能再次面临刑事调查。

  非法建造定居点

  以色列前国家检察官塔莉娅·萨松9日在一份调查报告中说,调查显示,在最近10年中,以色列多个内阁部门和官方机构曾协助将政府资金划拨给建设未经议会批准的定居点,以司法部长应考虑对这种违反法律的行径进行刑事调查。报告还说,司法部门应该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来保护以色列的民主不受侵犯。

  萨松在调查中还发现,以色列住房和建设部是卷入这一事件的部门之一。报告指出,住房和建设部在2000年和2001年曾分别拨款1700万谢克尔(约合140万美元)和3400万谢克尔(约合280万美元)的资金用于犹太人定居点建设,该部帮助建造了400套移动房屋,但根本没去管这些房屋占用地的所有者是谁,“不幸的是,一些定居点占用的是巴勒斯坦人私人的土地。”

  沙龙脱不了干系

  虽然萨松的报告没有指名道姓地批评沙龙,但以色列舆论普遍认为,沙龙在约旦河西岸非法定居点建设问题上脱不了干系。在1998年担任外长期间,沙龙曾敦促定居者们占领西岸的一些山头,以建立定居点。而定居点建设一个高峰期的到来则是在沙龙2001年担任总理以后。

  一位定居者代表沙乌勒·戈尔德施泰因指出,沙龙“深深地卷入”了非法定居点建设问题。他说,“沙龙应该照照镜子,然后扪心自问一下,他为什么要这样做?他又是如何做到的?应该接受质询的是他,而不是我们这些定居者。”反对定居点建设的以色列“现在就和平”组织领导人亚里夫·奥本海默也指出,在西岸建造定居点,根本就是沙龙政府的既定政策。

  在接受以色列军方电台采访时,以色列住房和建设部长伊萨克·赫尔佐克也承认沙龙“可能”在非法定居点的建设中扮演了关键角色,多年来领导了定居点建设活动。但他同时指出,沙龙在这一问题上的态度已发生了变化,他已经下令对定居点政策进行重新评估,他这样做应该得到赞扬。来自较温和的工党的赫尔佐克还认为,沙龙近来在包括定居点在内的一系列涉及巴以关系的问题上显示了“非凡的勇气”。

  未必见效

  然而,即使有报告,也未必见行动。

  以色列国防部副部长泽埃夫·博伊姆告诉以色列军方电台,非法定居点“必须拆除”,但以色列的所有资源现在都用于今年夏天从加沙和约旦河西岸部分地区撤离计划,因此“我认为,这份报告不会立即付诸行动。”

  而且,就在上星期,沙龙不惜可能与盟友美国发生冲撞的潜在后果,宣称在西岸和耶路撒冷修建定居点行动仍将继续。代表被占领土犹太人的定居者委员会在声明中说:“报告没有新意。它表明指责某个人或某个部是徒劳的企图。”以色列政府一名高级官员说,不会在短期内拆除犹太人定居点。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