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初遇“伊战综合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6:59 新民晚报

  防弹衣头盔虽能救命 不能防止脑部受震荡 美军初遇“伊战综合征”

  在“海湾战争综合征”的阴影仍未消散的今天,美国军方医疗机构新披露的材料表明,另一个可怕的阴影可能将笼罩驻伊美军士兵伤员的余生,那就是“TBI”(创伤性脑损伤)。或者,人们也可以参照“海湾战争综合征”,称之为“伊战综合征”。

  标志性病症

  《今日美国报》上周五在头版刊登文章说,军方医疗机构的医生们发现,越来越多凭借防弹衣等装备在伊拉克拣回一条命的美军士兵,面临着“TBI”的折磨。根据这一病症的发病人数和上升趋势,医生们断言,“TBI”将成为伊战伤兵的一个标志性病症。

  在过去的战争中,没有人会意识和感受到“TBI”的严重后果,因为,以前很少有士兵在遭受如炸弹和火箭炮袭击这样强烈的爆炸之后幸存下来。而现在,医生们说,防弹衣和头盔在保护士兵身体免遭弹片划伤方面确实发挥了异乎寻常的作用,许多士兵因此免于送命。但是猛烈的爆炸仍然会对近距离的士兵产生影响,尤其是对大脑部位。

  华盛顿渥特·瑞得医学中心的瓦伦·鲁克斯大夫说,爆炸对士兵们的影响如同婴儿因为被剧烈摇晃而导致“摇篮综合征”。

  病例难确诊

  无论是医生、伤员的家人还是伤员本人,都很难确认伤员患上了“TBI”。一般情况下,在受伤数月后,受伤士兵们看上去就完全康复了,但是他们受损的大脑功能却没有。“如果跟他们谈话,你会发现他们比你想象的要反应慢许多。”鲁克斯大夫说。

  渥特·瑞得医学中心为查找和确诊“TBI”病例,进行了一项仔细的甄别工作。甄别对象包括每个在爆炸中受伤的驻伊美军士兵、头部中弹的士兵和因撞车事故而受伤的士兵。他们发现,其中60%的伤员患有“TBI”。患者平均年龄为28岁,发病比例最高的年龄为21岁。

  在科罗拉多州的部队医院,从2003年1月到今年1月,收治的士兵中有437例确诊患有“TBI”。在华盛顿附近的贝斯达海军医学中心,去年8月也进行了同样的甄别工作,当时确诊病例97例,占收治伤员的83%。

  这些患者将成为这次伊战后遗症的代表,如同越南战争之后患上“橙剂综合征”的老兵和海湾战争之后的“海湾综合征”患者。

  “患者的人数还在上升,这使得问题更加严重。”鲁克斯大夫说。

  永远的伤痕

  “TBI”患者的临床症状有很多种,在严重的病例中,患者甚至得重新学习如何走路和说话。

  爱德华去年在伊拉克费卢杰附近遭到爆炸袭击,他失去了一条胳膊,并被确诊患有“TBI”。现在,当他努力想表达一个意思的时候,人们可以看见他的眼睛因为格外的聚精会神而眨得厉害。

  在伊拉克,美军士兵几乎每天都有可能遭遇路边填埋炸弹和火箭炮的袭击,这类武器所造成的强大冲击波会使士兵的头部即使有头盔的保护也难免受损。

  “好消息是这些本可能死去的人活着从战场上回来了,”退伍军人脑外伤医学中心的德伯拉·沃登主任忧心忡忡地说,“但不好的是,他们还得为完全康复作不懈的努力。”对这些伊战伤兵们来说,“TBI”可能将成为余生永远的伤痕。

  李飞

  何谓“TBI”?

  “TBI”是英文TraumaticBrainInjury首字母的缩写,也即创伤性脑损伤。“TBI”的具体症状表现不一。比较典型的有患者经常会头疼,对光和噪音过敏、情绪多变、行为失常、感觉疲劳、记忆力不如从前、解决问题的能力下降等等。

  各大战争后遗症

  美国内战:短兵相接的战争形式留下众多截肢老兵

  第一次世界大战:火枪的使用导致许多幸存士兵患上肺病

  第二次世界大战:原子弹辐射病朝鲜战争:参战美军士兵因朝鲜战场的天寒地冻后来都深受关节炎的折磨

  越南战争:橙剂(AgentOrange)综合征,因美国在越战中将包括橙剂(AgentOrange)在内的脱叶剂广泛用于军事目的而得名

  海湾战争:海湾综合征,以皮疹、呼吸急促等为主要症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