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埃及修改宪法允许通过公民直接投票选举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01:04 新京报

  本报讯 埃及人民议会9日以全票一致决定修改宪法中涉及总统选举方式的第76条,允许通过公民直接投票方式在多个候选人中选举埃及总统,但有反对党声称此举是穆巴拉克总统企图加强家族势力的策略。

  有关修改宪法第76条的要求是穆巴拉克总统2月26日主动提出的。这一决定受到埃及国内和西方国家的普遍称赞,认为这是穆巴拉克在推动埃及民主政治改革方面所迈出的“历
史性”一步。

  埃及现行宪法第76条对总统选举方式的规定比较复杂。该条款规定,要想获得总统候选人提名,必须首先得到人民议会三分之一以上议员的支持,此后人民议会还要再次进行投票,并仅推举惟一一名获得议会三分之二以上议员支持的提名候选人成为惟一的总统候选人,最终进入总统选举的全民公决。

  埃及人民议会目前共有454个议席,穆巴拉克领导的执政党民族民主党占有388个议席。现年76岁的穆巴拉克自1981年当选总统,至今已连任4届。随着今年5月份总统候选人提名日期的临近,国内一些主要反对派政党为争取有机会参加总统竞选,要求修宪的呼声日益高涨。

  此前,由264名成员组成的埃及协商会议于5日已经一致通过了修改宪法第76条的决议。(范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