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FBI反恐数据库彻底打了水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0:33 法制日报

  历时数年耗资上亿

  FBI反恐数据库彻底打了水漂

  史靖洪

  虽然经过三年多的努力、耗费了1.7亿美元的巨资,美国联邦调查局近日最终还是决定放弃对一个新开发的反恐数据库的升级计划。舆论批评称,这种做法不仅劳民伤财,而且无疑妨碍了美国调查恐怖嫌疑分子的能力。

  关键部门缺乏办案利器

  联邦调查局局长穆勒3月8日在向国会下属的政府问责局作证时表示,他对这一名为“虚拟案件档案”的软件的开发失败负有全部责任。“我错就错在没有任命合适的人选去审查合同,并且没能保证这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我对我们没能成功开发‘虚拟案件档案系统’感到非常失望,但这同时也为我们提供了另一个机会。”他说,联邦调查局现在就开始准备寻找一个更现代化的、更灵活的系统,新的项目可能再需要3年时间来完成。

  当“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时,美国联邦调查局的计算机系统在全美也堪称是最落后的。其操作系统是30年前的,而且联邦调查局的大多数办公室当时都无法上网,就连一张恐怖嫌疑分子的数码照片都无法传送。“9·11”事件调查委员会认为,联邦调查局的资料和档案管理系统的落后事实也是造成其无法识破“基地”组织阴谋的一个重要原因。

  据一位联邦调查局官员9日称,自“9·11”事件以后,调查局的计算机系统已经有了“非常显著的变化”,安装了新电脑和新的网络系统。“虚拟案件档案”系统原本是升级调查局计算机系统的第三步,根据设计,联邦调查局特工可以将有关一个案件的最新信息输入到该系统中,其它的分支机构和分析家则可以分享。而“在目前情况下,你不得不把一个案件的资料打印出来,然后再通过传真交给别的部门或者亲自送到另一个办公室。”

  设备落后拉了反恐后腿

  国会共和党议员弗兰克·沃尔夫是负责审批联邦调查局资金使用委员会的负责人。他说:“我认为,鉴于前两次的失败,联邦调查局在开展下一步行动之前找到更懂技术的人对计划的实施非常重要。如果第三次又失败了,那将是毁灭性的。”

  事实上,新的计算机软件开发的失败只是联邦调查局目前面临的难题之一。还有一件让联邦调查局头痛的事情是,它的电子邮件系统居然被黑客入侵。虽说这些黑客看到的不是正在处理的案子,但他们至少可以看到一些内部文件。这对专门调查别人的机构来说实在难堪。

  更令人不安的是,美国的反恐战争似乎也看不到头。穆勒9日透露,一些恐怖分子已经利用假身份证通过墨西哥边境潜入美国。据他说,一条可疑的线路是:恐怖分子先进入巴西,然后将他们的穆斯林名字改成西班牙名字,然后再进入墨西哥,最后越过边境进入美国。虽说还没有证据表明这些渗入者就是“基地”组织分子,但他们都来自“基地”组织活动相当频繁的国家。难怪穆勒说:“实现联邦调查局计算机系统的现代化已经非常紧迫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