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自曝核技术领先美国15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0:52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马鼎盛(凤凰卫视军事评论员)正当朝鲜、伊朗核问题搅得世界不安之际,俄罗斯新近自我曝光的一座神秘核弹城,一下子又把人们的目光拉到了这个没落核大国的身上。据报道,这座以代号命名的核弹城位于离莫斯科数百公里的东南原始森林区,其位置在地图上根本找不到。但就是这座小城,自称诞生了世界上最大和最小的核弹,其核弹研制技术也领先于美国15年以上。

  武器库

  俄罗斯战略空军的“白天鹅”——图-160战略轰炸机主持:李涛图-160是由图波列夫设计局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研制的变后掠翼重型超音速战略轰炸机,北约代号为“海盗旗”,但苏联人自豪地称之为“白天鹅”。由于它在外形结构上与同时期美国B-1轰炸机非常相似,因此被称为红色B-1。图-160比B-1大而重,作战方式与B-1类似,航程及飞行速度均大于B-1,但由于把多数空间用于装载燃油,再加上武器系统及隐身技术发展不如美国全面,所以载弹量及常规轰炸能力均不如B1。该机1987年5月开始进入部队服役,1988年形成作战能力。在上世纪90年代初因苏联解体等多种原因停止了生产,直到普京就任俄罗斯总统之后才获得新生。由于普京倡导新的国家军事安全学说,决心重振俄军雄风,于是他上任不久就下令重新启动图-160远程战略轰炸机生产线。另外由于科索沃战争爆发,俄乌有了较好的谈判气氛,根据天然气债务协议,乌克兰交还给俄罗斯8架图-160。目前俄军已拥有了14架图-160,已足以形成规模作战能力。图-160采用变后掠翼布局及翼身融合体技术,翼身融合体结构为减少雷达反射波作了修形设计,机体结构大量使用了钛合金结构。机翼的后掠角度可以手动选择,范围从20°到65°。机翼与机身连接结构的前后各有一个长10米的弹舱。该机采用了电传操纵系统,四名机组人员分别是正副飞行员、导航员和武器系统操作手,座位前后并列,均有单独的0-0弹射座椅(能在0高度、0速度的情况下成功弹射)。有特点的是,飞行员使用操纵杆控制飞行,与采用方向盘控制的其他大型飞机不同。图-160动力装置采用四台NK-321涡扇发动机,单台最大推力137.3千牛,加力推力226.5千牛,最大燃油载量为160000千克。尽管该机可以不加油就飞越重洋直接轰炸美国,但还是装备了伸缩式空中加油装置。图-160的作战方式以高空亚音速巡航、低空高亚音速或高空超音速突防为主。在高空可发射具有火力圈外攻击能力的巡航导弹(ALCM),防空压制可发射短距攻击导弹,类似于美国的SRAM;该机还可低空突防,用核炸弹或导弹攻击重要目标。从去年开始,俄罗斯开始进行图-160战略轰炸机的全面改进工作,以使其使用寿命增加20-30年。另外俄罗斯还试射了用于装备图-160的新型战略巡航导弹KH-101和KH-55。这两种导弹都装备了新研制的导航系统,能独立地选择弹道和控制速度,可使载机在实施攻击任务时不必进入敌防空区域,这样图-160的常规打击能力得到了很大的加强。

  【军情迭报】据香港《文汇报》的消息,英国的塞拉非尔德废料处理厂家去年大约有30公斤的钚原素下落不明,这些核原料足以制造七到八枚的核弹。英国媒体日前披露了英军的两宗性丑闻事件。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五名军事警卫人员,在白金汉宫附近的兵营里,集体与一名女子发生性关系,并将整个过程进行录像,还分发给战友,向同伴显耀。而另一宗丑闻就是在英国无敌号航空母舰上服预备役的海军准将,居然兼职当男妓,赚外快。他在互联网上招揽生意,然后穿上海军军官服装去接客,并且同时为两位女士提供性服务。他有准将的军衔,收费也只有200英镑。交易之后,海军准将还带上女客人,参观英国的海军基地。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海军的登陆舰将在年内进行首次跨越三大洋的环球远洋训练。登陆舰的整个航程会在3万海里以上。有军事专家认为大陆的海军编队两年多前就已经完成了环球远航,两支海军的较劲意味相当浓厚。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军方正在动用巨资建造一个未来战士兵团,美国的机器人将会在10年之内成为捕杀敌人的主力作战部队。未来的作战部队单位将会有2245名士兵和151名机器人组成。这个计划估计耗资1271亿美元。这些正在研发的机器人一共有五类:猎杀机器人、侦察机器人、搬运机器人、飞行机器人以及可以发射无人驾驶飞机的机器人。据美国《大众机械师》杂志透露,美国已经研制出可以从300英里太空对地面进行核打击的飞碟。这种飞碟由6名操纵人员控制,可以在太空轨道上执行为期6周的任务,装载4枚对地攻击武器。

  【军情圈点】

  日本插手台湾作美第二梯队美国和日本首次把台湾海峡列入美日共同的战略目标,这是1996年美日安保条例以来最大的改变。为什么日本要公然跳出来协助美国呢?日本的老习惯是做了不说或者是做了再说,这一次明显在军事方面是一个异动。怎样看?我们首先从战略上来考虑,21世纪是要打信息战,打宣传战,打法律战,这次美日安保条约关注台湾问题已进入了法律战的层面,同时也是宣传战。那么,此举在军事上会给中国渡海攻台带来什么威胁呢?首先是对美国的支援,让美国的基地有后勤保障。而且是侧翼出击,日本的潜艇是非常先进的,它可以在中国的航道甚至港口秘密布雷。这一点到现在才浮出水面,是因为美国渐渐要淡出亚太地区,让日本接班,日本要做一个军事大国政治大国就迫不及待了。在军事上介入台湾,日本似乎比美国更迫切,因为美国可以后撤到第二岛链,日本却把台湾当作它在主航线上的一个生命关键点,所以日本现在跳出来是有战略意义的。

  【军情连线】

  探秘俄国核基地评估俄国核实力不久前,凤凰卫视作为惟一的中文媒体,获准进入到俄罗斯目前最先进也是最保密的核弹基地。据说,目前世界上最大和最小的核弹都是在这里生产和研究。凤凰卫视驻俄罗斯的记者卢宇光看到了它新的设施,获得第一手的资料。记者报道:这个小城市在俄罗斯联邦的地图上是根本找不到,它以代号来命名,这里是俄罗斯著名的核弹研究中心。俄罗斯核弹研究中心的某实验室主任尤里·古奇联柯说:类似这样的中子和质子实验室,俄罗斯的技术要领先于美国15年以上。在展示中心,记者见到超过百吨的核弹和世界上最小只有20公斤的迷你核弹。马鼎盛分析:在冷战时期,苏联有50多个这样用数字命名的城市,每个城市都有十万八万人在那里忙于制造核弹,所以每年能制造一千多枚核弹,在整个冷战过程中以几万枚核弹头的优势压倒美国。但是,在数量上是优势,在质量上却是劣势。在1991年苏联崩溃以后,十几年来苏联的军费一直在下降,最低是38亿美元,到近些年才升到50多亿美元,去年是80多亿美元,而美国是4000亿美元。物质条件极差的俄罗斯怎能有超班的核技术?那么,让我们来看看俄罗斯现在重点研发的白杨导弹到底水平如何?记者报道:白杨N型导弹实际是上个世纪90年代苏俄研制最新的洲际导弹,是一种单弹头式的洲际战略导弹,具有速度快、命中率高不受电磁波的干扰的性能。它可以机动发射、固定发射和水上水下发射。这种导弹装有准确的引导和控制系统,采用的是俄罗斯最新研究技术。去年底,俄罗斯国防部主管海军的副部长表示,新型的布拉瓦海基战略导弹将不会晚于2006年装备俄罗斯海军,他透露2005年初俄罗斯海军计划装备两艘新型战略的核潜舰。俄罗斯国防部长伊曼诺夫在去年也表示,俄罗斯空军在2005年计划装备两架最新型图160战略轰炸机。据说俄罗斯目前空军已经拥有15架图160的战略轰炸机。图160的两个弹仓可以携带12枚射程为3000公里以上的KH545型亚音速空射和巡航导弹,这种飞机的携挂能力将超过和接近30万吨左右。马鼎盛分析:陆海空三个基地都利用白杨导弹来进行核打击,这是对的。因为陆海空各有所长,关键一点是它的隐蔽性和生存力。生存力是陆基导弹最差,如果敌人是先发制人,陆基导弹只有一成或一成以下的生存力。而轰炸机有两成的生存力,潜艇则有六成的生存力,所以现在一些欧美先进国家都高度发展核潜艇技术,像法国只用潜艇,其他陆基导弹轰炸机都不要了。但是,陆机和轰炸机比较便宜,按俄罗斯现在民穷国弱的情况还得三条腿走路,海陆空三头并举。俄罗斯相信会毫不犹豫地先发制人使用核武器,这个和冷战时期完全相反。因为冷战时期苏联的装甲兵团是绝对厉害,欧洲顶不住,北约顶不住就要率先使用原子弹,现在就整个倒过来,俄军先发制人使用核武器,说明俄军战斗力走下坡路。

  【军史秘闻】

  美苏阴谋核袭中国1963年1月22日,美国发现中国研究原子弹接近成功,总统肯尼迪希望美苏联手采取军事行动,迫使中国放弃原子弹计划。7月14日,美国向苏联的总理赫鲁晓夫建议派飞机一起轰炸中国罗布泊核试验场,但是赫鲁晓夫一口拒绝。美国也研究单独破坏中国核武器计划,但是单干要冒很大的政治风险和军事风险,始终不敢轻动。1969年3月,中苏在珍宝岛发生了三次武装冲突,苏军强硬派主张用中程核导弹、氢弹炸中国的军事目标和政治目标,实施外科手术式的核打击。8月20日,苏联向美国通报准备向中国实施核打击,让美国至少保持中立。美国总统尼克松认为最大的威胁是来自苏联,强大中国存在符合西方的战略利益,担心一旦苏联摧毁中国的核武器,整个世界就会屈服于苏联的核讹诈了。所以,美国首先在《华盛顿明星报》把苏联核袭击中国消息捅出去。毛泽东知道后说,“不就是要打核大战吗?原子弹很利害,但是敝人不怕。”他提出“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的方针,令全国很快进入临战状态。9月16日,伦敦的《星期六邮报》刊登苏联代言人的文章称,苏联可能会在空中袭击中国的罗布泊基地,这是对美国的试探,也是对中国的示警。尼克松当即亮出1962年古巴导弹核危机中保留的王牌,用已经破译的密码发出向苏联134个城市军事要点交通枢纽重工业基地准备核打击的总统指令。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大叫:美国出卖了我们。1969年9月,中国先后进行了地下原子弹核爆炸和空投氢弹爆炸,美联社说是中国的两次核试验是临战前的检验。于是,10月12日,中苏边境谈判在北京恢复举行,两国局势开始缓和。(本文根据凤凰卫视“军情观察室”内容整理)(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