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西欧反恐一年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1:27 云南日报

  为纪念马德里“3·11”爆炸案一周年,“民主、反恐和安全”国际峰会8日至10日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行。与会者的目的是回顾一年来的反恐形势,通过交流促进反恐合作。在过去的一年里,西欧地区遭受恐怖主义打击之后,不得不重新认识不断变化的世界形势,高度重视恐怖主义的威胁和挑战。然而,由于各国情况错综复杂,以西欧为核心的欧盟尚未在政治、安全和外交上发出“一个声音”,也未能形成有效的反恐网络,因此西欧地区在反恐方面仍面临严峻挑战。

  西欧已成为重灾区

  过去一年,恐怖组织在西欧的活动非常猖獗。

  去年3月11日,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恐怖组织“阿布·哈夫斯·马斯里旅”在马德里制造了旅客列车连环爆炸案,造成192人死亡、1500多人受伤的惨剧。这一西班牙有史以来死伤最为惨重的恐怖事件震惊了世界,也使整个西欧从多年的“歌舞升平”景象中惊醒过来。

  恐怖组织在西班牙得手之后,把矛头指向了其他地方。7月28日,“阿布·哈夫斯·马斯里旅”威胁要对欧洲发动“血战”。8月10日,该恐怖组织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两家旅馆制造了导致2死7伤的爆炸事件。8月20日,该组织威胁将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和整个欧洲列为袭击目标。11月初,荷兰一位持独立见解的电影界人士被恐怖分子杀害。一系列事实表明,西欧已成为国际恐怖活动的重灾区。

  恐怖组织不断渗透

  西班牙警方最近公布的“3·11”事件调查报告表明,从1996年起,“基地”组织就已经利用西班牙作为大本营,先后参与策划制造了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纽约世贸大厦、摩洛哥卡萨布兰卡等爆炸事件。此外,西班牙恐怖分子还参与策划了袭击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布鲁塞尔北约总部大厦、荷兰一座核电站、法国一大教堂和美国驻意大利大使馆等重大未遂事件。报告说,西班牙大约隐藏着300多名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恐怖分子,他们分成许多个单线联系并独立行动的秘密小分队。

  阿布·哈夫斯·马斯里是在阿富汗战争中被打死的“基地”组织军事领导人。以此人名字命名的恐怖组织是“基地”组织在欧洲的分支机构之一。据官方估计,由于恐怖组织不断渗透,已有数千名恐怖分子以各种身份潜藏在西欧。因此,西欧早已在不知不觉中变成了恐怖分子的重要基地。

  警方应急重拳出击

  随着反恐形势的发展,西欧也成为国际反恐的前沿阵地。针对“3·11”事件印证的国际反恐局势的新变化,西欧国家警方紧急出击,试图遏制恐怖组织的嚣张气焰。

  一年来,西班牙警方已逮捕了131名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恐怖分子,其中62人参与了“3·11”连环爆炸案。西警方还粉碎了恐怖分子爆炸一批马德里标志性建筑的图谋。

  去年3月底,700名英国警察在伦敦等地一举逮捕8名恐怖嫌犯。法国和荷兰警方则先后于4月初和11月10日分别抓获13名和2名参与前年5月制造摩洛哥卡萨布兰卡爆炸案的嫌犯。随后,土耳其与4个西欧国家联手抓获了50名参与恐怖活动的犯罪嫌疑人。

  据西班牙警方透露,西班牙在这一年中之所以能够对恐怖组织给予致命打击,主要是因为情报工作做得好,警方能够对一些恐怖组织达到了如指掌的程度。

  反恐合作面临考验

  西欧各国在加紧打击本国恐怖势力的同时,也加强了反恐合作。以西欧国家为主导的欧盟目前已出台部分合作反恐措施,如在欧盟中设立安全协调员一职,负责协调成员国反恐行动;成立欧盟反恐情报中心,通过情报交流防患于未然;从明年起每年追加10亿欧元用于安全技术研究,以提高反恐手段;监控恐怖组织资金流向并设法断其财路,等等。然而,这些措施大部分仍有待落实。

  随着“基地”组织恐怖活动地区化趋势的加剧,西欧反恐斗争形势日趋严峻。西欧国家过去几十年在打击“爱尔兰共和军”、意大利“红色旅”和西班牙“埃塔”等组织方面积累了许多经验,但对打击“基地”组织的新型恐怖活动仍欠缺应对办法。此外,在西欧活动的“基地”组织恐怖分子多数是外来移民,他们有合法身份,可以利用欧盟制度上的便利自由出入西欧国家。从目前情况看,西欧国家的反恐合作正面临新的考验。

  新华社记者刘瑞常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