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联社报道:日本将在“冲之鸟岛”建灯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3:11 光明网

  据美联社报道,日本官员10日说,一个保守的日本组织希望在太平洋的两个“小岛”上建立一座灯塔。

  日本财团一名发言人说,受日本财团委托的一个40人小组将于3月25日前往位于东京东南部1730公里的“冲之鸟岛”,进行为期两天的实地考察研究。

  日本声称,露出海平面的岩礁是岛屿,因此可以将日本的专属经济区一直延伸到太平洋。

  日本声称对“冲之鸟岛”拥有主权,但中国认为岩礁太小,不能被视为岛屿,这就意味着北京可以自由地开采附近一些海域的自然资源,而日本则声称,这些海域是它从“冲之鸟岛”延伸出来的专属经济区。根据国际法,岛屿可以被用于测量经济区,而岩礁则不可以。

  这一争执是日中两国在海洋自然资源方面存在的几项争执之一。

  日本财团的这名发言人指出,此行并不是想激怒中国。这次行程将包括考察珊瑚礁,研究在那里建造一座发电站的可能性。他说:“我们不打算发表政治声明。此行只是为了研究这个地区的航海安全性。”

  虽然这次考察活动是由私人资助的,但日本政府官员说,他们也正在研究这片海域的“各种可能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