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05年中国摇滚老将“卷土重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3:44 燕赵晚报

  颜色·孤独·永远

  也许是生活让我们忘记了摇滚,也许是摇滚者抛弃了摇滚,但当耳边《一无所有》、《无地自容》、《孤独的人是可耻的》的歌声响起,我们却依然能重温多少年前的感动,不管是崔健、张楚、零点、唐朝还是黑豹……我们都没有理由忽略他们在中国乐坛上曾经的辉煌。2005年,在中国老牌摇滚势力期待重新破茧而出时,我们已有些绝望的心再次被唤醒:
我们需不需要摇滚?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摇滚?

  崔健:给你一点儿颜色

  【事件】

  3月出新专辑4月开个唱,看来崔健真要复出了。本报记者昨日从京文唱片获悉,崔健的最新专辑《给你一点颜色》已全部制作完成,但发行日期将稍稍推迟到本月底。与此同时,崔健参与的两场重量级的演出也正在计划当中,除了正在报批阶段的北京个唱,更加吸引乐迷眼球的是今年10月的成都摇滚狂欢节。据介绍,新专辑名为《给你一点颜色》,崔健用归类为红、黄、蓝三种颜色的音乐,描述时代的变迁和中国人的变化。1998年推出专辑《无能的力量》之后,崔健在各种演出现场,演唱过自己的新作。事实上,崔健很早就已经开始准备这张新专辑,新专辑名为《给你一点颜色》,而在2001年初,崔健曾和曹诚渊带领的香港城市当代舞蹈团,合作过一台现代音乐舞剧,名字也正好叫《给你一点颜色》。

  唱片公司告诉记者,由于上张专辑推出后遭遇不同意见,所以崔健包办了这张专辑的创作、编曲、制作,甚至后期的一些工作也都是他在自己的工作室里面完成的。

  【反响】

  4月份,崔健有望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举办多年之后的又一场个人演唱会。上一次,是1993年7月“93北京崔健演唱会”。崔健的经纪人证实了这个消息,但称这只是计划,目前还在报批。有些音乐人士认为因为崔健已经多次做过演唱会嘉宾,这次个唱应该是“大势所趋”。从去年开始,崔健就参加了几场演唱会,在阔别12年后重回北京舞台,但每一次都是作为表演嘉宾登台,演唱时间往往不到一个小时。业内人士透露,崔健即便是作为嘉宾出场,申报有关部门批准的难度也都非常高,而很多歌迷买票观看演出,往往不是为了演唱会的主角,而是为了嘉宾崔健。对此乐评人张晓舟表示就他听过的《滚动的蛋》、《迷失的季节》等新歌而言,他认为崔健的音乐和歌词都延续了以前的风格,并认为应该把崔健新专辑的歌词跟罗大佑的新碟《美丽岛》比较一下,“看看那一代音乐,对时代的描述,有没有什么变化。”他同时表示,更值得期待的是崔健对电子、HIPPOP的尝试:“应该看看新专辑中,崔健对节奏、电子音色的把握,到底怎么样。”

  【旁白】

  崔健曾在回应“中国摇滚音乐教父”的称谓时说:我宁愿当教父的孙子。在许多歌迷眼里,中国摇滚的没落是走向老年,而崔健说:中国摇滚刚刚起步,所以还走不太稳。从诸多的言辞中,我们仿佛已经隐约看到这个40岁的“愤青”孤独的执著。崔健终于回来了。对此我们充满期待,也担心。开始尝试流行音乐的崔健还能给大家“一无所有”的震撼吗,如果不能,我们宁可怀念。

  零点:走过昨天是永远

  【事件】

  3月1日重新组合亮相的零点乐队在北京保利剧院举办“风雷动———零点乐队经典翻唱演唱会”。一向以主流音乐阵地为主的保利剧院被狂野热情的摇滚乐所震撼,涉毒风波后的首次演唱会让大家看到了完全走出阴影的零点,他们可以重新轻松地面对挫折,除了老专辑中的精选歌曲和新专辑中翻唱的经典歌曲,最令人感动的就是专为离队成员所作的新歌《过了今天是永远》。

  【反响】

  经过“涉毒”事件,没有了另外两名队员,零点乐队还能不能举办像样的演唱会?这是对零点的考验。《玩够了没有》、《粉墨人生》等观众熟悉的作品都引起了强烈的共鸣,而翻唱的作品中,那些民族风格的作品在周晓欧的歌声中呈现出了异样的光彩,《让我们荡起双桨》、《在希望的田野上》等,都已经变成了摇滚味道。当周晓欧唱起电影《刘三姐》插曲“多谢众乡亲”和越剧《红楼梦》的名段“天上掉下个林妹妹”的时候,与原曲巨大的反差让不少歌迷为之兴奋。在强劲的节奏和周晓欧的煽动下,一曲《站起来》真的让现场歌迷站了起来,随着节奏扭动身体,演唱会此时成了大“Party”。而最后的《你爱不爱我》也就理所当然成了卡拉OK大合唱。

  【旁白】

  可能是期待得太久了,观众与歌手、乐手的重逢显得更像一场狂欢。兴奋会暂时麻木一下大脑,如同两个负气吵架的情侣,分分合合很自然,痴情的歌迷可以把《你爱不爱我》这朵“干花”当鲜花,但戏曲摇滚你想讨好谁呀?

  张楚:孤独的人是可耻的

  【事件】

  2月25日,沉寂了十年的张楚在前胸贴后背、连靠墙的沙发背上都站满了人的愚公移山酒吧里,张楚举办了复出演唱会。也许是由于紧张、也许是由于兴奋,在演唱第三首歌曲《和大伙去乘凉》时,张楚忘词了。狂热的歌迷开口便唱,帮张楚“提词”。几首歌合唱完毕,张楚开了口:“好久没有在酒吧里进行这种演出了,很兴奋……大家过得都挺好吧,我也挺好的。大家都是有爱的,我觉得还是亲情最重要,跟家人在一起感觉最好……”歌迷们大喊道:“我们都是你的家人”,张楚面带微笑地嘀咕了一声“晕”。听到张楚说今年会出新专辑,歌迷发出惊人的欢呼声。随着《蚂蚁》、《姐姐》、《孤独的人是可耻的》等歌曲的演唱,酒吧里的热度不断递增,每一首歌都是一次大合唱。

  【幕后】

  张楚复出活动的策划者吕志强努力保持低调,谨慎面对媒体,“其实也就是让大家重新看看张楚,观众也主要是圈内人。”因为他并不敢肯定人们能接受10年后的张楚,“张楚在变,乐迷也在变,能不能被承认被接受还很难说。”事实上张楚对此也心有疑虑,为此这三个月来他一直呆在北京排练,并和圈子里的朋友探讨技术和风格方面的问题。张楚复出迈出了2005年中国老牌摇滚人复出的第一步,中国摇滚乐人的野心在经过十几年的沉寂后,又一次张扬起来。同样是玩音乐出身的吕志强身上有理想主义者的影子“张楚新歌的小样都已经录制好,接下来我们会帮他录制他的新专辑,罗琦的演唱会也会很快和大家见面。”他计划把1989年1995年那段时期的摇滚大腕们组织起来,每个月搞一场演唱会,唐朝、轮回……这些曾经熟悉的名字将再次出现在大家的面前。

  【旁白】复出能不能带来复苏?还不可知。有人将张楚的复出总结为中国摇滚乐人不死的挣扎,也许这才是这些老将重新披挂上阵的意义所在:摇滚依旧在,只待新辈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