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惨案告破要犯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3:47 新闻晚报

  负责马德里“3·11”旅客列车爆炸案的西班牙国家法院大法官桑切斯10日对媒体宣布,震惊世界的“3·11”爆炸案全部告破,组织和策划该案的恐怖分子头目全部自杀身亡。今天是“3·11”马德里爆炸事件的周年纪念日,西班牙政府举行了一系列的纪念活动。早上7:37,马德里教堂的钟声将会齐鸣,因为正是在去年的这个时候第一起爆炸炸响,然后西班牙全国将会默哀5分钟以纪念遇难者。

  主要策划者都已自杀

  在“3·11”案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桑切斯向全世界通报了一个好消息:在直接参与马德里旅客列车爆炸案的16名恐怖分子中,7人于去年4月3日在马德里集体自杀身亡,5人在逃,其余4人被捕。桑切斯还说,马德里爆炸案的主要策划者、1968年出生的土耳其人萨尔哈内·法克赫特和直接指挥者、1970年出生的摩洛哥人雅马·阿米达均在去年4月的集体自杀中死亡。

  他说,这些恐怖分子在自杀前曾拟定了另一起大规模恐怖活动的计划。他们计划于去年4月4日在距马德里不远的阿维拉利用马德里爆炸列车余下的炸药,将马德里自治区政府在阿维拉的西纳戈加疗养院炸毁。他们选择4月4日作案是因为这是他们要求西班牙政府将驻伊军队撤出伊拉克的最后日期。

  一名主犯被引渡回西班牙

  马德里“3·11”爆炸案的另外一名嫌疑主犯鲁巴伊·乌萨马·赛义德·艾哈迈德在去年的12月7日晚在警方的看押下乘西班牙航空公司班机从意大利米兰飞抵马德里国际机场,以接受西班牙警方的调查。

  西班牙警方曾表示,艾哈迈德也是“3·11”爆炸事件的主要策划者之一。去年6月7日,艾哈迈德在意大利被逮捕,12月1日,意大利最高法院同意将艾哈迈德引渡到西班牙接受调查。3日,西班牙政府正式向意大利政府提出暂时引渡6个月的要求。

  “3·11”:马德里历史上最惨爆炸案

  去年3月11日上午7时40分许,马德里共有4列近郊旅客列车发生连环爆炸,造成192人死亡、1500多人受伤。这是马德里历史上死伤人数最多的一起惨案。爆炸案发生后,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恐怖组织“阿布·哈夫斯·马斯里旅”宣布对这一事件负责。西班牙警方去年共逮捕了131名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恐怖分子,其中62人直接或间接参与制造了马德里爆炸案。警方至今已逮捕了约70名爆炸案嫌疑犯。

  马德里反恐峰会通过反恐计划

  新华社今日上午电

  “民主、反恐和安全”国际峰会10日在结束为期3天的会议后发表“马德里日程”,提出了全球反恐计划和政治建议,以推动国际反恐斗争的顺利发展。

  这次反恐国际峰会是在西班牙政府支持下,由以巴西前总统卡多佐为主席的马德里俱乐部主持召开的。20多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以及来自世界各国的165名反恐专家和23位前国家领导人出席会议。中国国务院前副总理钱其琛也应邀出席会议。

  由反恐专家讨论制定的“马德里日程”包括“原则声明”和“政治建议”等部分。该文件说,“恐怖主义像瘟疫一样在全球蔓延”,世界各国应该在民主框架内实行国际合作,并用司法、警察、直至在特殊情况下以军事手段来同恐怖主义作合法斗争。

  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主持了闭幕式。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作了“全球反恐战略”的报告。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和美国司法部长冈萨雷斯等发表了讲话。

  美国司法部长冈萨雷斯在会上发言时说,与恐怖主义的斗争是长期的,不能对此抱有幻想。美国愿意与盟友进行合作,打击恐怖主义。

  这次反恐会议的现场充满紧张气氛。武装直升机在天空盘旋,一辆辆装甲车将各个路口封锁,数以百计的武装警察将会议大厦包围得水泄不通。为保证会议顺利进行,西班牙政府和北约组织采取了严密的安全保卫措施。作者:新华社今日上午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