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色列约旦拟开凿运河打通红海拯救死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4:04 温州新闻网

  3月6日,以色列和约旦政府官员在特拉维夫会面,双方谈论的重要话题除了两国关系和中东局势外,还有一条就是如何挽救死海。双方就共同开凿一条连接死海和红海的运河——“两海运河”达成一致,并将邀请巴勒斯坦权力机构和美国参与合作。

  想法已有100多年

  闻名遐迩的死海以其“死海不死”的独特景观成为旅游胜地,但近年来,一些环保专家发出警告,如不采取有力措施,死海将在未来50年内彻底干涸。约旦保护死海基金会顾问、约旦大学环境学教授阿萨姆·萨拉姆经过研究证实,在过去50年,死海水平面从原来的海拔-392米下降到-412米,水面面积由950平方公里锐减到630平方公里,除了两岸过度开采地下水和围死海开采钾盐等原因外,造成这一恶果的原因,主要是死海的源头约旦河和亚尔穆克河的大部分水流被人为改道,致使死海的蒸发量大于补充量,导致严重的入不敷出。

  早在19世纪末,英国和瑞士的工程师就曾经提出建议,修建连接红海亚喀巴湾和死海的运河,不过当时他们的想法并不是要为死海注水,而是利用死海与海平面将近400米的巨大落差发电,并以这条运河及其向西通往地中海的延长线替代当时屡遭战火蹂躏的苏伊士运河。真正出于环保目的修建运河的呼吁来自上世纪80年代,在巴以、约以签署的和平文件中,都提到共同开凿运河的内容。但由于巴以局势一直动荡不安,以及该项目投资多、风险大,所以一直没有实施。

  以约旦的计划为蓝本

  当地媒体报道说,方案很有可能以约旦方面的提议为蓝本,将运河起点设在约南部海港城市亚喀巴,向北沿约以巴边境开凿,南端的12公里为明渠,水量控制在每秒60米,随后再通过扬水站将水提升到海拔126米高的位置,注入长达180公里、直径为4米的密闭管道,然后将水直接送到死海。进入死海前的一段河道将安装大型水力发电机组,利用500米左右的落差发电,供两岸的约以巴三方使用。运河大部分河段为密闭式,可减少水分蒸发,避免海水渗入污染沿途的地下水源,在源源不断供给死海水量的同时又产生巨大的电能,这样不仅可以挽救死海和带动沿岸工农业的发展,也可以用电能进行海水淡化,改善周边淡水紧缺的局面。

  开凿运河难度不小

  尽管约以两国政府表明了合作的意愿,但开凿“两海运河”也有不少难处。首先,兴建运河的巨大费用绝非约以巴三方能够承担,按约旦的提议,整个工程可能会耗资30亿到50亿美元,届时美国参与的程度有多大和能否吸引其他外国投资都还是未知数。此外,红海水进入死海后,“死海不死”的自然奇观可能被破坏,将对旅游业造成打击。最后,以巴的和平也与运河的开凿息息相关,由于运河流经约以边境的敏感地区,安全形势复杂,如何保障运河工程的顺利实施,也将是一个不小的难题。(本报驻约旦特约记者倪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