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新政府将建血腥日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5:27 北京晚报

  伊拉克又经历了风雨飘摇的一天。昨天,“伊拉克团结联盟”和库尔德联盟达成组阁协议,为组建新政府铺平了道路。同日,一名自杀袭击者在北部城市摩苏尔一座什叶派清真寺内引爆了绑在身上的炸弹,造成至少47人死亡,100多人受伤。在首都巴格达,两名警察局长光天化日之下遭到暗杀。

  清真寺内血肉横飞

  爆炸发生在摩苏尔东北部塔米姆区的萨德雷恩清真寺。当时哀悼者正在清真寺庭院内为伊拉克什叶派反美武装领导人穆克塔达·萨德尔驻当地代表希沙姆·阿拉吉举行葬礼。清真寺位于穷人区内,周围有许多民房。“我们在清真寺里时,看见了一团火球,并听到了巨大爆炸声,”目击者塔希尔·阿卜杜拉·苏尔坦说,“后来,(清真寺里)到处血肉横飞。”一名幸存者说:“爆炸时我们正在灵棚里。一些人说是空袭,其他人则说是自杀式袭击者。”爆炸发生后,停放在清真寺外的多辆汽车玻璃被震碎。爆炸产生的冲力掀翻了多排白色座椅,椅子上溅有斑斑鲜血。自杀袭击者的尸体被炸得四分五裂,庭院上空弥漫着火药和血腥气味。伊拉克和美军士兵接到通知后,迅速包围了事发区域。救护车呼啸而来,把伤者送到多家医院治疗。在摩苏尔城市医院,数十人聚集在急诊室外,了解亲朋好友的安危。当地电视台呼吁人们献血以及拥有专门医疗知识的人伸出援助之手。摩苏尔医院医生沙赫尔·马厄证实:“47人被打死。”美军把10名“重伤员”带到摩苏尔基地内军医院救治。摩苏尔是伊拉克第3大城市,人口150万,其中逊尼派约占一半。

  巴格达两警察局长遭厄运

  在首都巴格达,两个区的警察局长惨遭杀害。巴格达警方哈兹米·阿巴斯上校说,当地时间昨天上午8时许,武装人员乘坐两辆汽车,在市中心向巴格达萨利希耶区警察局长艾哈迈德·阿贝斯乘坐的卡车开火,阿贝斯和他的司机以及一名保镖当场死亡。目击者看到,这辆白色卡车停靠在路边,车窗被震碎,并且布满了弹孔。在另一起袭击事件中,武装人员打死了巴格达东南部迪亚拉区警察局长伊亚德·阿卜杜勒·拉扎克。袭击后不久,伊拉克反美武装领导人阿布·穆萨卜·扎卡维领导的武装组织在因特网上贴出声明,宣称对袭击事件负责。声明说:“两河流域圣战基地组织的阿布·贝克尔·西迪克小组设置了一处路障……等待一名内政部的情报机构首脑。当这名用残忍方式审讯战士的官员停下来,出示他的身份证时,战士们用子弹把他打得全身都是窟窿,当场死亡。”声明提到的情报机构首脑是指萨利希耶区警察局长阿贝斯。

  联合组阁协议达成

  不管暴力活动多么猖獗,伊拉克政治进程仍在曲折中前进。在1月30日过渡国民议会选举中获选票最多的“伊拉克团结联盟”昨天在巴格达与库尔德联盟达成组阁协议,为3月16日过渡国民议会开会组建新政府铺平了道路。库尔德联盟成员、伊拉克临时国民议会议长福阿德·马苏姆说:“关于基尔库克,我们同意分两步解决这一问题。第一步,新政府致力于恢复基尔库克局势,而是否把基尔库克划入库尔德斯坦,要等到宪法制定后再行讨论。”“伊拉克团结联盟”一名官员说,根据协议,库尔德人将仅得到一个内阁主要职位,比要求的少一个,以换取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领导人贾拉勒·塔拉巴尼担任过渡政府总统。内阁另一个主要部长位子将留给抵制选举的逊尼派。伊拉克临时宪法规定,过渡国民议会应与临时政府协商并尽快召开第一次会议,确定议长,选举由总统和副总统组成的总统委员会。总统委员会将指定议会最大政治联盟提名总理并组阁。库尔德联盟已同意,支持“伊拉克团结联盟”中的伊斯兰达瓦党领导人易卜拉欣·贾法里出任总理。史先振(新华社专稿)

  巴政府首次承认离心机交易

  萨杜拉耶夫意外接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