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关于萨杜拉耶夫的三大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5: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他是哪国人?他有无军事经验?他有无实权?

  关于萨杜拉耶夫的零散信息都很不确定,从而给外界留下谜团。

  车臣人?沙特人?

  俄罗斯网络媒体Gazeta.ru和其他一些媒体均援引军方的消息说,萨杜拉耶夫是沙特人。他从国外为车臣非法武装募集了大批资金,并成为由5名成员组成的车臣伊斯兰教法法院院长。这一法院是马斯哈多夫上个世纪90年代担任车臣总统时设立的。但是,从萨杜拉耶夫的名字看,这是一个典型的车臣人的名字。扎卡耶夫否认了沙特人一说,10日正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参加父亲悼念仪式的马斯哈多夫的儿子安佐尔也说,萨杜拉耶夫是土生土长的车臣人。唯一可以肯定的是,萨杜拉耶夫是原教旨主义者。莫斯科回声电台援引车臣穆斯林最高精神领袖艾哈迈德·哈吉·沙马耶夫的话说,萨杜拉耶夫是“第一瓦哈比教士”。

  教士?指挥官?

  教士,这是目前大多数人提供的关于萨杜拉耶夫的身份背景。扎卡耶夫和汉比耶夫都强调,萨杜拉耶夫几乎没有作战指挥的经历。“他真的不以战场上的行动而闻名……我可以告诉你,我不记得他曾参加1994年到1996年的第一次车臣战争。”扎卡耶夫说。汉比耶夫则把萨杜拉耶夫叫作“受过良好教育的阿拉伯学者”。但是,莫斯科回声电台说,萨杜拉耶夫同样具有“战场指挥官”的背景。俄罗斯检察部门认为,他是2001年绑架“医生无国界”组织美国人肯尼思·格鲁克的主谋;马斯哈多夫生前也曾称呼萨杜拉耶夫为2004年6月印古什共和国袭击事件的共同组织者。在那起袭击事件中,有90人丧生。除此之外,一名居住在巴库的车臣难民卡利德·阿斯兰告诉美联社记者说,萨杜拉耶夫大约38到40岁,他的妻子在2001年失踪,他相信那是俄罗斯安全部门干的。

  傀儡?权威?

  由于萨杜拉耶夫此前寂寂无名,大多数人听到他接班的消息后,本能反应就是巴萨耶夫找了一个易于操作的傀儡。但是,从车臣非法武装要员们的公开表态和萨杜拉耶夫背景的琐碎线索看,他能在2年前被指定为接班人,很可能的确具有一定的权威性。“没人会去试图挑战他的权威,这是不用怀疑的,”扎卡耶夫说,“在战争中,有法律,有纪律,每个人都理解这点。离开纪律将会给每个人带来大麻烦。”汉比耶夫说:“他具有与各派政治人物对话的能力。如果总统希望他来接替自己,那么我相信这是一个正确的选择。”俄罗斯科学院车臣问题专家谢尔盖·阿鲁秋诺夫认为,宗教地位也许是保障萨杜拉耶夫地位的重要因素。而美联社认为,从车臣非法武装近年意识形态发展趋势看,他们显然正逐步从民族主义情绪转向宗教派别。(黄恒)(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