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I型糖尿病这下有治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6:21 新文化报

  英国科学家用胰岛细胞移植方法彻底治愈了一名61岁的糖尿病人

  9日,英国科学家宣布,他们采取胰岛细胞移植的办法彻底治愈了一名Ⅰ型糖尿病病人。这意味着糖尿病人将就此告别一天几次的注射治疗。

  理查德·雷恩是第一个获益的人,他原本是一家会计公司的合伙人,由于患有Ⅰ型糖
尿病不得不提前退休。他8日说:“我身体上被安装了24小时监控自动输液泵,每6小时就自动注射一次胰岛素,注射的计量在用餐时间增加。但还是没能控制住。”后来,他接受了3次胰岛细胞(胰腺内制造胰岛素的细胞)移植手术,术后过上了正常的生活。手术是在麻醉状态下进行的,医生将捐献者提供的胰岛细胞注入雷恩的门静脉中,那些胰岛细胞就暂时“寄居”在肝脏中,并产生胰岛素。

  雷恩说:“手术前最多时我要注射80剂胰岛素,术后的最初一段时间里,还需要注射微量胰岛素,但只需要3剂。这种注射主要是为了保护胰岛细胞,而不是像以前那样为了控制血糖。”

  斯蒂芬妮·阿米尔教授是胰岛细胞移植技术课题组的组长,他说如果在病情初期接受手术,15%的患者有望完全康复。不过,手术也有可能导致长期的并发症,例如失明、肾衰竭、因血液循环不畅引发的心脏病。但手术最大的障碍还在于胰岛细胞的捐献者太少,而且术后病人要一直服用抗排斥药物,将会降低自身免疫力,并增加患癌症的危险。

  医生指出,该方法还要进一步完善。据《晶报》全球糖尿病患者达1.7亿

  糖尿病是以持续高血糖为其基本生化特征的一种综合病症,可分为Ⅰ型糖尿病(胰岛素依赖型)、Ⅱ型糖尿病(非胰岛素依赖型)。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目前全世界约有糖尿病人1.7亿,专家预测到2025年将增加到3亿人。其中75%在印度、中国等发展中国家。新闻编辑:杨光(来源:本报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