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无名之辈当上车臣新匪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8:05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车臣非法武装在其领导人马斯哈多夫被俄军击毙2天之后宣布,推举前车臣伊斯兰教法法院院长阿卜杜勒-哈利姆·萨杜拉耶夫为车臣非法武装最高司令和政治领导人。

  此前,人们普遍猜测车臣非法武装强硬派头目巴萨耶夫将接替马斯哈多夫的职务,根本没人想到以前默默无闻的萨杜拉耶夫会突然窜升。

  马氏“钦定”接班人

  对于萨杜拉耶夫这个名字,国际媒体几乎从无耳闻,甚至车臣共和国的OMON特种部队也承认对他知之甚少,该组织可是以对车臣非法武装内部细节了解而著称的。

  马斯哈多夫的密友兼任其驻英国和西欧的两位特使扎卡耶夫和汉比耶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同样承认自己对萨杜拉耶夫了解不多。但他们确认,萨杜拉耶夫是马斯哈多夫生前钦定的接班人。

  “他是在车臣范围内,与马斯哈多夫最亲密的几个人之一。”扎卡耶夫说,萨杜拉耶夫大约30多岁,自2000年起成为马斯哈多夫的助手。汉比诺夫则说:“总统(指马斯哈多夫)两年前曾告诉我,如果他有什么不测,这个人可以接替他的职位。”

  巴萨耶夫10日在一个车臣反政府武装的网站上发表的消息中也提到,早在2002年,马斯哈多夫和其他车臣非法武装领导人已就继承者问题达成了协议,一旦马斯哈多夫病故或者被俄军打死,萨杜拉耶夫就接班。

  是教士还是指挥官

  教士,这是目前大多数人提供的关于萨杜拉耶夫的身份背景。扎卡耶夫和汉比耶夫都强调,萨杜拉耶夫几乎没有作战指挥的经历。

  但是,莫斯科回声电台说,萨杜拉耶夫同样具有“战场指挥官”的背景。俄罗斯检察部门认为,他是2001年绑架“医生无国界”组织美国人肯尼思·格鲁克的主谋;马斯哈多夫四千也曾称呼萨杜拉耶夫为2004年6月印古什共和国袭击事件的共同组织者。在那起袭击事件中,有90人丧生。

  是傀儡还是实权人物

  由于萨杜拉耶夫此前寂寂无名,大多数人听到他接班的消息后,本能反应就是巴萨耶夫找了一个易于操作的傀儡。

  但是,从车臣非法武装要员们的公开表态和萨杜拉耶夫背景的琐碎线索看,他能在2年前被指定为接班人,很可能的确具有一定的权威性。俄罗斯科学院车臣问题专家谢尔盖·阿鲁秋诺夫认为,宗教地位也许是保障萨杜拉耶夫地位的重要因素。“他在神学圈里受到尊敬,在车臣分离主义分子中,他是少有的受到良好宗教教育的人,他是原教旨主义的信徒”。

  相关资料 萨杜拉耶夫何许人?

  俄罗斯网络媒体和其他一些媒体均援引军方的消息说,萨杜拉耶夫是沙特人。他从国外为车臣非法武装募集了大批资金,成为由5名成员组成的车臣伊斯兰教法法院院长。

  但是,从萨杜拉耶夫的名字看,这是一个典型的车臣人的名字。马斯哈多夫的儿子安佐尔也说,萨杜拉耶夫是土生土长的车臣人。

  萨杜拉耶夫是原教旨主义者,是“第一瓦哈比教士”。“瓦哈比”是发源于沙特的一支宗教派别,堪称目前被美国通缉的全球主要“恐怖分子”背后的共同意识形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