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流亡人士霸占德客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02:28 京华时报
  作者: 马晓燕来源: 新华社
伊流亡人士霸占德客机(图)
3月10日,德国汉莎航空公司客机停在布鲁塞尔国家机场。

  不满欧盟和伊朗政府进行谈判

  因不满欧盟和伊朗政府进行谈判的做法,56名伊朗流亡人士3月10日乘坐德国汉莎航空公司航班飞抵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后,在机舱内进行静坐示威约16小时。比利时警方11日凌晨强行将他们“请”出飞机,并在确认身份后将所有人释放。

  双方对峙约16个小时

  德国汉莎航空公司发言人说,这架波音737客机是从德国法兰克福起飞的,飞机于10日下午2时(北京时间21时)降落在布鲁塞尔国家机场,机上乘客与机组人员一共103人。飞抵布鲁塞尔国家机场后,机组人员与其他乘客立即离开机舱,但是59名伊朗乘客却拒绝下飞机。

  据比利时通讯社报道,59名伊朗乘客在飞机上绝食并进行静坐示威,其中包括数名主张复辟伊朗王室的“王权协会”成员。“王权协会”成员阿特什格尔说,他们要求与欧洲议会谈判,不然决不离开飞机。他还说,59人中包括儿童和已经怀孕的妇女,所有人情绪平静。

  11日凌晨3时30分,90多名比利时警察进入机场。警方向示威者发出最后通牒,如果他们同意离开飞机,政府将保证他们的人身安全,但如果拒绝,将被警方逮捕。随后,3名示威者走下了飞机,但其他人仍拒绝离开。机场工作人员将飞机从航空港拖到距离航站楼较远的停机坪,警方出动多辆防暴车将飞机包围。

  90分钟后,在劝说无效的情况下,警察登上飞机将所有示威者带出飞机,只有一名示威者进行过短暂的反抗,另有一名示威者下飞机时晕倒,被送往医院。

  布鲁塞尔警方发言人11日凌晨5时45分宣布:“经过约16小时的对峙后,整个事件已经结束,飞机上现在空无一人。”

  欧盟拒绝示威者要求

  “王权协会”发言人宣称,他们要通过在飞机上示威这种方式向欧洲国家政府施加压力,使之停止对伊朗政府的支持。“王权协会”成员阿特什格尔说:“我们要告诉全世界的领导人,尤其是欧盟国家的领导人,不要支持伊朗政权。”近几个月来,德国、法国和英国一直在与伊朗进行谈判,努力说服伊朗放弃铀浓缩项目,力图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布什政府本月初表示,有意与欧盟一起向伊朗提供包括允许伊朗加入世贸组织及解除对伊朗销售飞机零配件的禁令等“奖励”,以换取伊朗同意放弃发展核武器的计划。

  比利时移民局官员说,这些示威者没有武器,在验明其身份后,这些人已经“自行离开”。比利时内政大臣德瓦尔说,因为没有发生犯罪和破坏比利时法律的行为,所以这些示威者不会面临任何指控。示威结束后,比利时外交部同意让示威者与德国和荷兰驻布鲁塞尔使馆接触,但他们没有得到欧盟支持。比利时政府还与美国总统布什取得联络。美国政府也明确表示对于示威者的要求不予以支持。

  新华社记者 马晓燕

  聚焦伊朗核问题

  美欧双方达成协议

  美国官员10日透露,经过几周的谈判,美国已经和欧盟就伊朗核问题达成了协议。美国将支持欧盟同伊朗展开谈判,并承诺在伊朗冻结核计划后给予适当的经济鼓励。欧盟也做出让步,同意在谈判失败后,支持美国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到联合国安理会。

  《纽约时报》援引美国政府高级官员提供的消息说,在美国总统布什上个月访问欧洲期间,他和欧盟领导人就伊朗核问题基本达成了折中协议。此后,双方又经过几周谈判,最终达成了这一协议。《纽约时报》的报道说,布什政府同意,在伊朗彻底停止浓缩铀的活动后,美国将向伊朗提供商业飞机的零部件。此外,美国还同意支持伊朗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美国和欧盟官员达成一致意见,伊朗必须彻底停止浓缩铀的活动。此外,欧盟还同意,如果和伊朗核问题的谈判最终破裂,那么将支持美国将伊朗核问题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

  新华社记者 冯俊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